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蟾望月

  □李笙清

  这件清代金蟾望月鼻烟壶收藏于武汉博物馆,高7厘米,是用一整块玛瑙雕琢而成,质地温润光洁。金蟾体型壮硕,头部宽大,前后三腿卷曲,作趴伏状;头向上昂起,嘴巴大张,双目圆睁凸出;腹部中空,用于盛贮鼻烟;背上布满圆圈状的痱癗疙瘩,呈深黑色,腹部呈灰白色,其余部分橄榄黄。

  工匠充分利用玛瑙的颜色纹理结构,采用浮雕、圆雕、镂雕等多种雕刻技法,以整料一次雕就,浑然天成,使得金蟾的造型生动逼真。金蟾刻划细腻,纹饰简约而不拖沓。传说月宫里有三条腿的蟾蜍,工匠在雕刻时故意隐去金蟾一腿,使之与古籍记载暗合。整件器物沉稳端整,色泽自然,尤其在金蟾阔大的嘴巴处设置壶口,构思巧妙,美观实用,体现了工匠独具的匠心。

  金蟾即蟾蜍。传说王母娘娘有一年举办蟠桃会,邀请各路神仙赴会。身为天庭礼宾司的金蟾十分美貌,在花园看到嫦娥,动了凡心。嫦娥面对蟾仙的无礼大声呵斥,并向王母娘娘告了一状。王母娘娘盛怒,随手用痰盂罩住蟾仙,将其贬到凡间,变成丑陋的爬行动物蟾蜍,栖身于阴暗潮湿浑浊之地。此后每年八月十五中秋月圆之夜,金蟾都会眺望天边月亮,既有对当年调戏嫦娥的悔过之意,又有早日重返天庭的期待之情。关于金蟾望月的神话传说民间还有多个版本,如嫦娥久居月宫,孤寂无聊,便下凡到人间一游,结果被千年幻化的蟾蜍精看到,倾慕不已,化为美男日夜陪伴。后来嫦娥重返月宫,蟾蜍精错过了共赴广寒的时辰,只能举头望月,寄托相思之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庭院赏月
玉兔守月
赏鉴中秋话合和
金蟾望月
貂蝉拜月
嫦娥奔月
圆饼如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