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嫦娥奔月

  □朱卫东

  这是一面唐代金蟾玉桂月宫镜,八瓣菱花形的镜面直径14.8厘米,镜背居中有一株千年月桂树,盘根错节,枝叶繁茂。树荫下,一只玉兔双耳高耸,前肢并立,紧握药杵在石臼中捣药。草丛中有一只硕大的蟾蜍,圆目怒睁,两腮紧鼓,仿佛在守卫着月中桂树。嫦娥从月宫深处缓缓而来,手捧仙果,裙带飘飞,随风而舞。金蟾、玉兔、月桂、嫦娥,组成了一幅清丽优雅的月宫图。逾越千年的岁月沧桑,原本银亮的镜面上有了一层厚厚的黑漆色包浆,更显古朴典雅。

  这面月宫镜现藏于苏州东吴博物馆。镜面画作取材于家喻户晓的神话传说“嫦娥奔月”。 中国古典文化中,月亮往往还和桂树、蟾蜍、玉兔等紧密相连。月亮又称桂月,月宫也叫桂宫。诗句“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描写的就是月中仙桂。玉兔是嫦娥的宠物和捣药侍者,人们习惯称月宫为玉兔宫。蟾蜍又称金蟾、玉蟾,是月宫的守卫者,因此古人称月亮为蟾月,月宫也被称为蟾宫。唐代诗人李贺诗句“老兔寒蟾泣天色,云楼半开壁斜白。”描写的就是月亮。

  于细微处见匠心,这是唐代铜镜的一大特色。古镜设计非常精巧,镜面外缘的八瓣菱花内分别雕绘有一朵祥云,动静相宜。镜面树干上有一处虬曲凸起,被设计者巧妙地制成镜钮。铜镜制作历史悠久,在春秋战国时期就达到很高的水平。早期铜镜多以素镜为主,而后出现简单纹饰。西汉武帝年间,铭文镜开始兴起,纹饰也日渐复杂多样。在盛唐时期,随着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铜镜铸造业空前兴盛,浮雕、彩绘、镶嵌、鎏金等工艺大量出现,花鸟纹饰,神仙人物故事镜成为主流。这面唐代铜镜,制作精巧,富丽堂皇。画面借鉴传统中国画笔法,但求均衡,不求对称,画风自由豪放,清新活泼, 将嫦娥徐徐飞天、衣袂随风而飘的姿态刻画得恰到好处。金蟾和玉兔造型也惟妙惟肖,散发着浓郁的盛唐气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庭院赏月
玉兔守月
赏鉴中秋话合和
金蟾望月
貂蝉拜月
嫦娥奔月
圆饼如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