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区:

让产业链向下游延伸

  □本报融媒体记者  郝飚

  这段时间,位于乌海市海南工业园区的乌海青石化学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牢度分散染料及配套中间体二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生产的高牢度分散染料以苯、萘、蔥醌等传统煤化工副产品为原料,经过一系列深加工最终成为高牢度、耐水洗日晒的高档纺织品环保染料,实现传统产业初级产品向终端产品转型。

  “海南工业园区的化工企业为我们公司提供优质的原料,同时这里还有着优惠的电价等能源优势,这些都提升了产品的价格优势。”谈及落户乌海的缘由,企业副总经理崔田说道。

  该项目的建设只是海南区传统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向下游、向终端产品延伸的一个缩影。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区,多年来,海南区依托煤炭、石灰石等资源,培育了一大批规模较大、综合实力较强企业,形成了以煤化工、氯碱化工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但近年来面对资源枯竭的束缚和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海南区积极谋划推进产业转型,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延伸产业链为主攻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延伸煤炭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立足煤焦化工、氯碱化工传统产业优势,海南区围绕龙头企业,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该区整合做强煤焦产业,实施煤焦多联产资源整合,推动上下游一体化,向高端循环绿色方向发展,在支持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西来峰分公司做强做优的同时,重点推进广聚500万吨、泰和300万吨煤焦化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着力打造安全环保清洁的现代煤化工示范企业。为推动氯碱产业提档升级,该区积极构建多条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重点推进中联化工无汞触煤、零级距工艺50万吨PVC续建项目。立足煤化工和氯碱化工氢能供应优势,海南区积极培育引进氢能产业龙头企业,推动乌海化工年产5万吨氢能源项目开工建设,努力打造多种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立足现有精细化工产业基础,海南区促进新兴产业规模快速扩张,以医药农药、染料中间体项目为重点,构建从原料、中间体向成品、制剂延伸的产业链条。持续推进鑫卫化工医药中间体、科硕二期农药中间体、晟昊公司染料中间体等项目建设,新兴产业成为产业转型和结构优化的重要引擎。

  这些年,随着国内首座军民融合液氢工厂、自治区首座加氢站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2-萘酚和甲酚精制生产基地投产,亚东、青石、奥立、科硕、鑫卫等一批延链补链项目投产,海南区的工业经济正逐步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

  同时,海南区还秉承“招得进、留得住,发展快、能做大”的理念,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实施产业链招商、资源补缺式招商、成果转化式招商,围绕产业链延伸,鼓励引导园区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招得进”还要“留得住,发展快,能做大”。为了使外来企业感受到良好的投资环境,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形成项目、资金和企业的“集聚效应”,海南区各部门转变职能、强化服务,为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提供“保姆式、跟踪式”服务,确保招商引资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海南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推动发展的首要任务,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目前,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受理分类转办政务服务事项达90%以上,网办率100%,实现线上线下无差别办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让产业链向下游延伸
〖云吧〗
云闪
“小气象观测员”上岗了
三河马“跑”向文旅新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