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南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赤峰市委书记 万超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了“十二个必须”的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不断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局面。

  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切实加强对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教育。赤峰历史悠久,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交相辉映,在形成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共同创造、繁荣发展中华民族文化方面占有重要地位。我们坚持从树牢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入手,加强赤峰地区民族融合历史研究,引导干部群众准确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历史脉络,从各民族的发展历程中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以机关单位、乡镇村居、企业学校为主阵地,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在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保障边疆安全和生态安全等方面讲大局、担重责,从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上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极端重要性。着力纠偏正向,处理好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廓清思想迷雾、摆脱认识误区,从民族工作的短板弱项上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针对性。全市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深化,“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日益成为自觉行动。

  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都向此聚焦聚力。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认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纽带,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是中华民族绵延不衰、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无论是想问题、作决策,还是推动工作,我们都注重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力求纲举目张、取得成效。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推进各民族共建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补齐就业、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短板,使发展成果体现到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增进团结上。在维护稳定方面,扎实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处置破坏民族团结的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防范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发挥各族群众求团结、思稳定、要富裕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内生动力,树立群众身边的英雄模范、先进榜样,促进稳定。在宣传教育方面,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学院和各类媒体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营造氛围方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大力构建嵌入式社会结构,促进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把是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衡量各项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提升改革发展稳定水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开创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我们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摆在突出位置,用以衡量工作得失、事业成败。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赋分权重提高到15%,作为评定班子实绩、考核干部业绩的重要依据。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四个特别”作为重要要求,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在政治巡察、日常督查等工作中,坚持以是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来检验各地区、各部门工作成效。今后,我们仍将不断对标对表、经常校准校对,持续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确保赤峰市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读图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残特奥会特刊
全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南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区乌兰牧骑深入贯彻落实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自治区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不惜一切代价 用尽一切手段 去挽救每一条生命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 以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 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额济纳旗疫情扩散外溢风险已经有效管控
王莉霞看望慰问额济纳旗 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