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敲黑板!千万别触碰法律“红线”

  □本报记者  陈春艳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秋天。额济纳、二连浩特、呼和浩特等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在巨大的挑战面前,各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控制疫情扩散蔓延。有白衣执甲、舍生忘死的医护人员,有临危受命、逆向出征的公安民警,有冲锋在前、舍我其谁的党员干部,有勇于担当、不眠不休的社区工作者,有四处奔波、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大爱无疆,令人感佩。

  然而,在全区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出现了造谣、打架、闯卡、瞒报等违法行为,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干扰了疫情防控大局,也让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寒心、痛心。

  10月24日10时30分许,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黑河镇一核酸检测点,沈某某母女因插队与另外一对母女互相殴打的视频在网络疯传,并冲上微博热搜。最后,两位家长被行政拘留并处罚款,两个孩子分别被处罚款。

  这样的事并非个例。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车站西街防疫卡点,有人闯卡后将防疫人员推倒;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一名学生将核酸检测结果修改为阳性发至微信群,就为了与同学开玩笑;“包头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我市确诊3例”这则导致人心惶惶的信息,其实是两人编造的虚假信息;阿拉善盟阿右旗巴丹吉林镇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有人拒不执行24小时封控管理措施,执意出门;二连浩特市部分楼房高层因压力不足短时停水,原来是住户受“赛乌素水管断了,赶紧存水”这则虚假信息的蛊惑,短时间内集中储水所致;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一对夫妻隐瞒额济纳旗旅游史。还有人在网上发布“被困在额济纳旗的爷爷奶奶们在酒店自娱自乐”的视频,经公安机关查实,不过是陕西西安一位老太太为了蹭热度,对江西婺源某酒店视频进行的移花接木之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

  为了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公安机关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以下行为予以严厉打击:瞒报、谎报、迟报个人行程或健康状况,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伪造、变造核酸检测报告,阻碍执行职务,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举办各类大型活动,侵犯医务人员、防疫工作人员人身安全,故意损毁医疗防疫财产设施,利用疫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实施诈骗以及其他违法犯罪行为。

  民警提醒: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广大群众切实执行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主动配合执法部门执法检查,自觉维护社会秩序,遵纪守法、顾全大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众志成城,其利断金。希望每个人都能担负起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疫情终将过去,我们终将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读图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残特奥会特刊
敲黑板!千万别触碰法律“红线”
战“疫”中那抹 亮眼的“检察蓝”
胜利 必将到来
凝心聚力 抗击疫情
拿到赔偿金, 种植户心里踏实了
诉讼服务不“打烊”
疫情防控中,如何保护个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