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诉讼服务不“打烊”

  □本报记者  李晗

  “砰!”10月28日,随着一声法槌响,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在阿拉善盟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

  但跟普通庭审现场不同的是,这里只有法官,看不到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大屏幕。原来,这是一个“云上法庭”,在疫情期间,它实现了法官和当事人“隔空对话”。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阿拉善盟中级人民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有关事项的通告》要求,坚持“司法为民不能等,公正司法不能拖,线上诉讼服务不能停”的理念,充分利用信息化成果,确保司法服务不“打烊”。

  在开头提到的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通过视频方式在线核对了双方当事人的身份,紧接着组织了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书记员随案跟进庭审笔录,最终,仅用了两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庭审。整个庭审活动全程录音录像,画面清晰、语音流畅。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在法官指导下,在屏幕上签名,完成了庭审笔录的校对和签字确认环节,真正做到了“人在千里之外,庭审就在眼前”。

  “多亏了咱法院的‘高科技’,让我们在疫情期间也不耽误打官司,及时有效保障了我们的合法权益,给法院的服务点个赞!”庭审结束后,原告某能源公司的代表满意地说。

  强化云端司法,确保法律服务不“缺席”。疫情防控期间,阿拉善盟中级人民法院已两次发布《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工作的通知》,引导当事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内蒙古移动法院”“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等平台办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线上调解等,同时,通过电话或视频远程解答当事人提出的线上不会操作、技术故障等难题。

  “对于材料不齐全、属地不清等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致电申请人,告知审核情况并加以指导,此举不仅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突破了传统诉讼的空间限制,更节省了司法成本,提高了审执效率,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阿拉善盟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邢建平说。

  据了解,额济纳旗人民法院现已启动疫情防控紧急预案,暂时关闭立案、诉讼服务、信访接待、法庭等线下场所,并启动弹性工作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干警错峰上班及网上办公、居家办公、手机办公,确保工作正常运转。

  10月19日至今,阿拉善盟各级法院共远程开庭审理案件12件,调解成功2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约谈78人次,执结案件3件,网络查控26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读图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残特奥会特刊
敲黑板!千万别触碰法律“红线”
战“疫”中那抹 亮眼的“检察蓝”
胜利 必将到来
凝心聚力 抗击疫情
拿到赔偿金, 种植户心里踏实了
诉讼服务不“打烊”
疫情防控中,如何保护个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