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手相牵,织密疫情防控保障网

  □本报记者  宋爽

  抗击疫情有两个主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的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的阵地。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不断加强和改善社区防控工作,织密织牢一线“防疫网”。

  10月20日,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健康花园小区出现1例确诊病例,小区开始实施封闭管理,居住在此的1071户、2500余人居家隔离。落实社区封闭管理是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关键举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至关重要。

  “各位健康花园的居民们,我是东区4号楼疫情防控期间的楼长,负责大家的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工作,有需要生活必需品的可以让亲戚朋友在外面代买,买好以后放在小区门口(北门),由我们负责配送的人员进行配送。”“辛苦工作人员啦!”“好的,谢谢了!”……

  一条条微信、一通通电话、一个个需求纷至沓来。阿拉善盟教育体育局、阿拉善左旗人民法院等单位的党员职工和自愿报名的志愿者组成服务队,负责给居民配送生活必需品。为独居老人送去药品,为滞留在小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送去爱心简餐……志愿者们奔波的身影,成为小区居民眼中一道温暖的风景。

  “除了小区北门外,其它门都已经封闭,并且由民警值守,避免人员车辆随意进出。”阿拉善左旗公安局新华街派出所民警王迎庆说,小区门口、小区内有民警24小时不间断巡逻,确保小区严密管理,有序调度。

  为了让居家隔离的群众安心在家隔离,连日来,巴彦淖尔市金川街道各个社区的党员干部主动上门,为从外地回来的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生活用品。10月25日,金川街道江林社区网格员蒙丽琴、潘文平给居家隔离的居民王女士买了蔬菜,并送到她家门口。“感谢你们对我的关心,辛苦了。”隔着门,王女士真诚地向社区人员道谢,门里门外都能感受到满满的温情。

  “核酸检测,招手即停,即停即做……”10月26日,一辆插着党旗、标有“党员流动采样车”字样的巡逻车,穿行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长和廊街道的大街小巷。“这几天工作忙,一直没有时间排队检测,刚刚在路上走着,就听到大喇叭喊可以检测。我试着招了下手,工作人员就立刻给我安排了检测,整个过程也就几分钟,太方便了!”市民张先生满意地说。

  据长和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杨俊爱介绍,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街道安排了流动核酸检测车和6支流动小分队,通过流动检测、上门服务的方式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第一轮全员核酸已经完成,流动采样车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仅10月26日半天就为36个人做了核酸检测。”杨俊爱说。

  “请您扫二维码提交信息,把手腕露出来测量体温……”10月24日12时30分许,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通道街街道三顺店社区体委小区的核酸采样点,三顺店社区工作人员忙碌不停。“大家的心愿只有一个,就是让居民少些等待、快点采样。”三顺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一芝说,疫情防控中,社区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民情民意,倾听居民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请求上级支持。同时,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详细询问、登记和排查,并为每位出入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

  赤峰市宁城县坚持把党的阵地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村(社区)党支部主动履责,强化政令畅通。他们采取“一天一总结一调度”的方式,及时传达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了解辖区工作情况,研究解决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物资保障等具体问题,确保防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高效推进。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喇叭、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渠道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和防控要点,让最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各项政策及时“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正确对待疫情防控。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下沉党员将心比心、以心交心,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共建有温度的社区疫情防控阵地,共盼战“疫”胜利的到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读图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残特奥会特刊
青春 在“疫”线闪光
心手相牵,织密疫情防控保障网
先锋本色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宋爽
核酸检测
逆行者中 有一支“冲锋组”
确保口岸安全畅通
坚守
守国门安全 护人民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