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国门安全 护人民平安

  □本报记者  安寅东  

  通讯员  郭鹏杰  杨金烨

  二连浩特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驻守在国门口岸一线的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不畏艰难,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口岸疫情防控一线,守卫国门安全,守护人民平安,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口岸通关安全畅通,在祖国北疆筑起一道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

  二连口岸作为中蒙唯一的铁路口岸,是两国贸易往来的“大动脉”,尽管疫情形势严峻,仍一直保持正常通关。“现在每天查验列车在44列左右,货运量没有受到影响。尽管有疫情,我们也要坚守岗位,确保口岸通关顺畅。”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杭亚凯说。

  “这几天晚上查车要穿棉衣,要不然冻得受不了。”刘新辉刚查完一趟车,防护面罩上已有一层白霜。进入10月下旬,二连浩特当地气温已经达到零下10度左右,民警每天要在寒风凛冽的室外执勤12个小时。“作为一名党员,又是队里的老同志,我就应该冲在最前面。”由于突发的疫情,施行定人定岗执勤模式,勤务人员不再轮换,刘新辉已经连上10天班了,只能每天通过电话了解家里的情况。

  副队长王笑天是总站机关下派挂职民警,到10月底工作满1年就要回到总站。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他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和执勤二队的民警们一起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据统计,截至10月20日,二连边检站共检查验放出入境中欧班列2179列,同比增长16.4%。边检民警在严防疫情输入的前提下,确保了中欧班列顺畅通关。

  “大家保持1米间隔,排好队,不要挤。”10月21日,二连边检站民警海珠正在包联小区协助工作人员对群众进行第三轮核酸检测。从早晨到傍晚,中间不停歇地协助防疫人员清点人数,帮老年群众扫码……

  “我们不但是小区的‘守门员’,还是物资采购员,有的群众上了年纪下楼不方便,我们就帮忙把物资送上门。”民警郭鹏程刚帮张大爷送完药,又去帮王大妈购买米面,跑上跑下,忙得不可开交。“小区群众看我们执勤时间长,主动送来热水,群众的肯定让我们充满力量。疫情不退,我们就不退!”郭鹏程眼中充满坚定。

  疫情发生以来,二连边检站按照二连浩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迅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民警积极投身2个包联小区,开展24小时不间歇的防控工作。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和社区有关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信息登记、车辆检查、维护现场秩序等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儿子,在家按时上网课,妈妈最近都不能回家了,要乖乖听话,妈妈爱你!”二连边检站执勤五队民警那顺孟克的妻子潘娣穿着防护服和儿子视频通话,挂断电话的那一刻,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潘娣是二连浩特市公安局民警,10月14日凌晨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进驻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核酸检测点现场管控工作。那顺孟克所在的执勤五队,负责二连口岸公路货运检查任务,施行独立作战单元执勤模式。疫情发生时,那顺孟克还在隔离,已经20多天没有和妻儿见面了,而现在妻子也要执勤并进行隔离。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夫妻二人谁也没有向组织申请留下,而是将9岁的孩子托付给邻居照顾后,共同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那顺孟克夫妻说:“现在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战胜疫情,让大家都恢复到正常的生活。”

  在二连边检站,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这群可爱的人舍小家、顾大家,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移民管理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读图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残特奥会特刊
青春 在“疫”线闪光
心手相牵,织密疫情防控保障网
先锋本色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宋爽
核酸检测
逆行者中 有一支“冲锋组”
确保口岸安全畅通
坚守
守国门安全 护人民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