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朝“黑科技” 隐身银香囊】

  □秦延安

  藏品: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年代:唐代。

  质地:银。

  规格:直径4.6厘米,链长7.5厘米。

  特点: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精致的一款香囊,制作精巧,里面的陀螺仪使香盂始终保持重心向下,无论外壁球体怎样转动,里面的香料都不会撒落。

  渊源:香囊是古人喜爱的佩饰物,又名香袋、香包、香缨、花囊,一般系于腰间或肘后之下的腰带上,官宦人家还系于床帐、车辇上,就像现在人们用香水一样,走到哪里哪里香。中国人佩戴香囊的历史可追溯到商周时期,鼎盛于唐朝。佩戴香囊既可以驱毒虫散浊气,又可以香体饰人,更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所以古人在香囊制作上也是别具匠心。

  西周、秦、西汉、新莽、东汉献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13个王朝先后定都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让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丰富,文物多达37万件,其中镇馆之宝有10多件,尤以1970年出土于西安市碑林区何家村的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拔头筹。相传杨贵妃就喜欢佩戴这种香囊。唐玄宗在马嵬驿赐死杨贵妃,后来重返马嵬驿思念之情难却,便密令改葬,迁葬时发现当时一同埋葬的香囊完好无损。为此,唐朝诗人张祜还写了一首《太真香囊子》诗:“蹙金妃子小花囊,销耗胸前结旧香。谁为君王重解得,一生遗恨系心肠。”

  这只葡萄花鸟纹银香囊为子母扣两个半球套合组成,呈圆球形,如核桃般大小,通体镂空,壁薄似硬币,饰以花鸟纹装饰,最绝的是里面两层双轴相连的同心圆机环,以铆钉铆接了外壁、内层机环和机环上的半圆形金盂,如浑天仪般。这种制作技术充分运用常平架装置,无论外壁球体怎样转动,里面的香盂总能保持平衡。

  常平架装置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在公元4世纪前成书的《西京杂记》记载了长安工匠丁缓发明的被中香炉,将香炉中的檀香木块点燃后,把香炉放进被子里,不仅不会烧坏被子,连香炉里的灰也不会撒出来,奥妙就在于炉内有一种叫“常平架”的装置,它由内外两个金属环组成,两环用转轴连接,外环又通过另一转轴与外架连接。这种常平架装置在近代航海磁罗经、电罗经上有广泛应用。欧洲直到16世纪才出现常平架装置,比中国晚了1600多年。

  点评:小小香囊,方寸之间融汇万般匠心,更是中国文化智慧的浓缩与展现,堪称是唐朝的“黑科技”。

  藏所:陕西历史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乌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㦴
/ 收藏 /
【唐朝“黑科技” 隐身银香囊】
【“晋国之瑞”西周晋侯鸟尊】
【“金枝玉叶”货真价实】
【“汉人”石刻神兽辟邪】
【“骨灰级”漆画车马出行图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