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枝玉叶”货真价实】

  □周小丽

  藏品:金蝉玉叶发簪。

  年代:明代。

  质地:金、玉。

  规格:金蝉外翼长1.7厘米,宽0.8厘米,玉叶长5.2厘米,宽3.2厘米。

  特点:这是一只形神毕肖、金光闪闪的蝉,嘴巴微开,好似在奏鸣。3对蝉足有的翘起、有的微微抬起、有的藏于腹下。整个蝉体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玉叶则叶脉分明,洁白无瑕,将金蝉托起。玉叶有主脉一根,两边各有支脉4根。叶片正面的叶脉雕琢成凹槽状,背面的叶脉相对凸起,整片叶子的边缘圆润光滑,使叶片极具真实感。

  渊源:蝉不食人间烟火,只喝露水,所以在古人的心目中地位很高,被视为纯洁、清高、通灵的象征。这件金蝉玉叶发簪造型精巧,没有多余的装饰,透出简洁之美。对于女性,它还有着特殊的含义,蝉又称“知了”,“知”谐音“枝”,金蝉玉叶也就是“金枝玉叶”。金枝玉叶是古人对贵胄千金的称谓。

  1954年建国不久,江苏五峰山兴建水利工程,土方作业经过墓葬群,一块墓志铭引起了大家好奇,墓志铭说主人姓张,名安晚,明朝进士,与一妻三妾合葬于此。工程必须经过他的风水宝地,文物工作者在附穴发现张进士其中一妾的厚棺,里面是一副女性骸骨,头顶有金簪,这只金簪简直就是稀世之宝。金镶玉人们听过,金枝玉叶则只在书里记载过,这可是实打实的“金枝玉叶”。一只金蝉趴在一片剔透的玉叶片上,整件作品细节突出,纹理清晰,蝉与叶扣在一起非常牢固,体现出匠人良苦用心。

  专家推测,张进士纳妾是为了开枝散叶,人丁兴旺,妾虽然地位不如妻高,却因为年轻漂亮一时得宠,小妾把张进士赠予的发簪随身下葬,一定也寄托了某种情感托付,比如来世生在富贵家,做个真正的千金小姐。

  点评:金蝉玉叶发簪的金蝉含金量很高,成色达到95%,而其外翼厚仅0.2毫米,突出了蝉翼轻而薄的特点。玉叶采用新疆和田所产羊脂白玉精工琢磨而成,晶莹润泽、温柔细腻。金蝉玉叶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金蝉采用压模铸范、薄叶延展、錾刻、焊接等工艺;玉叶汲取传统的阳线、阴线、平凸等多种琢玉工艺,抛光细腻,薄胎圆润,琢工精致,达到炉火纯青的艺术境界。整个画面构思奇巧,动静结合,具有极高的鉴赏价值。

  藏所:南京博物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乌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㦴
/ 收藏 /
【唐朝“黑科技” 隐身银香囊】
【“晋国之瑞”西周晋侯鸟尊】
【“金枝玉叶”货真价实】
【“汉人”石刻神兽辟邪】
【“骨灰级”漆画车马出行图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