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汉人”石刻神兽辟邪】

  □朱卫东

  藏品:石辟邪。

  年代:东汉。

  质地:青石。

  规格:高1.9米,通长2.9米,重约8吨。

  特点:整件器物用一块青石雕成,辟邪头部硕大,怒目圆睁,长尾曳地,肩生双翼,气势威猛,尽显阳刚、壮伟之美,充分展现“惟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大”的境界。

  渊源:“辟邪”一词来源于梵语,原指古代神话传说中一种象征祥瑞的神兽。也有专家认为,它是根据中国传统中的翼兽穷奇发展而来。据《山海经》记载:“穷奇,状若虎,有翼。”这种兽善于驱逐妖邪、消除不祥。还有专家认为辟邪是中国古代匠师融入多种动物的特征并吸收外来文化创造出来的祥瑞之兽。先民认为辟邪能驱走邪秽、袚除不祥。古代各种器物,如服饰、陶瓷、铜镜、画像砖等物品上常装饰有辟邪的图案。陵墓前的石雕辟邪更体现其捍卫守护的功能,同时也彰显墓主的地位和权威。

  汉代的辟邪有两个突出特点:首先是身躯像虎豹,虎豹生性凶猛、体态威武,适合做镇墓神兽的原型;其次,汉代辟邪有双翼。文中这尊石辟邪狮头、虎身、豹尾,有双翼,体态威猛,是典型的东汉石刻辟邪形象。1992年,洛阳市孟津县的村民在东汉光武帝刘秀陵墓附近挖水渠时,发现了这件石辟邪。出土时它断为几节,考古人员将其重新修复,是全国现存石辟邪中体型最大、最完整的一件,也是同类辟邪中造型最优美、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石刻。

  点评:石刻艺术是我国古代艺术宝库中绚丽的瑰宝,闪烁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光辉。作为早期石刻的代表,汉代特别是东汉时期的工匠们,主要靠朴实明快的刀法、简洁的造型、粗犷的风格表现石刻作品的艺术魅力。这尊石辟邪虽体形庞大却不呆板,把汉代石刻的古朴粗犷和以形传神的艺术特点完美地融合到一起,运用圆雕、平雕、线刻等技法,刀锋犀利娴熟,线条疏密有致, 又借助丰富的想象力和表现力,将世间并不存在的灵异神兽刻画得栩栩如生,堪称东汉石刻艺术的巅峰之作。

  藏所:洛阳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乌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㦴
/ 收藏 /
【唐朝“黑科技” 隐身银香囊】
【“晋国之瑞”西周晋侯鸟尊】
【“金枝玉叶”货真价实】
【“汉人”石刻神兽辟邪】
【“骨灰级”漆画车马出行图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