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轮驱动,筑牢高质量发展科技基石

  □本报记者  白莲

  内蒙古一机集团将主营业务收入的4.5%用于研发投入,去年申报并受理各类专利243项,批复新立科技项目168项,支撑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新产品研发面世,老牌军工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赛道上加速奔跑。

  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区外合作,利用世界首创技术氢基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实现了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华丽转身,助力新兴产业向绿色化、精深化、高端化转型。

  如今,我区越来越多企业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快速发展。目前,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229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28家,累计建成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企业自治区重点实验室39家,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620家。

  创新力的爆发,需靠创新制度的支撑。近年来,内蒙古把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兴蒙”行动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引导与精准支持,不断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发挥企业需求主体作用。以“揭榜挂帅”制度破解企业面临的产业发展难题,2021年启动的首批自治区技术攻关类“揭榜挂帅”项目榜单需求全部来自企业,通过“企业出题、政府张榜”方式,面向全国遴选最强研发团队,帮助企业解决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产业核心技术问题。

  发挥企业投入主体作用。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以政府资金奖补为牵引,不断激励企业提升研发投入水平。2021年,企业承担的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自筹资金占比超过75%,全区千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享受研发经费奖励近2亿元,437家企业享受研发投入后补助资金8500余万元。1105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额增长18.9%。

  发挥企业研发主体作用。鼓励企业以产学研合作形式牵头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工业领域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与成果转化项目全部要求由企业承担。2021年,企业牵头实施的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比例达到83%。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与国内大院大所共同组建创新联合体,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以伊利集团为主体创建的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连续两年共获得8000万元自治区财政科技资金支持。

  春暖潮涌,奋进当时。在一系列富含“真金白银”的硬核举措支持下,我区越来越多企业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多措并举提升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基石。

  “特种永磁电机既可超低速运行,又可超高速运行;既可在零下196℃的超低温环境下工作,又可在零上150℃高温环境下工作。”提起公司创新研发的各项性能指标国际领先的永磁电机产品,包头长安永磁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鹏满是自豪:“近5年来,公司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均超过20%,在自治区、包头市两级科技部门支持带动下,‘十三五’以来我们累计投入科研经费2200余万元,保持了公司在这一领域的产品创新优势。”

  为紧跟国际前沿技术,加快工艺升级,公司建设了自治区先进永磁电机及其控制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在“科技兴蒙”政策支持下,还与区外合作建立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包头创新中心和先进永磁电机及其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产学研合作能力显著增强。

  创新势能蓄势待发的,不止长安永磁。越来越多企业沐浴阳光快步前行,把“要我创新”变为“我要创新”,不断攻克技术壁垒,高质量、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公司通过‘牛结节性皮肤病标记疫苗及其配套鉴别诊断试剂盒开发’揭榜挂帅项目,吸收汇聚了牛结节性皮肤病研发国内优势创新资源,对于攻克关键技术、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加速成果转化落地意义重大。”内蒙古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海碧说,借助“揭榜挂帅”项目创新机制,公司致力于将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打造成行业顶尖的综合型创新开放平台。

  内蒙古超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投入的3%以上,研发人员占全员比例的13%,自主研发的高铁钛高岭岩型煤矸石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自主设计的“年产10万吨陶瓷釉用煤系煅烧高岭土生产线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功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列。

  量质齐高成就的取得,源于企业的创新基因。一批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北疆大地的活力源泉。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想方设法搭桥铺路、贴心服务,说到底是为了助力创新。为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服务,2021年,我区启动了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组织引导科技人员向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创新服务,促进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提升活力。目前全区已有9个盟市启动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共备案建立特派员工作站33家,向企业服务人数累计达到161人,服务企业451家。

  打通梗阻、搭建桥梁,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下,从工地到车间,从实验室、研发中心到工业企业、厂矿园区,一批优质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加速推进;从转型发展到动能转换,创新引起的裂变汹涌澎湃、方兴未艾,为只争朝夕的创新驱动发展做出生动注解。

  “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将以“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加快科技政策与科技创新的同频共振,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程,通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科技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积极构建企业主导、产学研高效协同的融通创新生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兴安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广告
要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双轮驱动,筑牢高质量发展科技基石
内蒙古13个集体13名个人获团中央表彰
自治区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整治
2022年第一二期电子式储蓄国债 销售火爆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 今年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11个
我区首个国门生物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落户二连
检修农机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黄河流域光伏+沙产业协同发展 创新示范基地开工
突泉县新增3例阳性感染者
特·官布扎布新书《人类笔记》研讨会举行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