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本报记者  霍晓庆

  近日,就如何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郝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内蒙古切实履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大政治责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快推动林草事业发展、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郝影表示,自治区林草局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学思践悟、对标笃行,带领林草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近年来全区林草系统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持续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推进,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生态保护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迈出坚实步伐。2013年以来,年均完成营造林1000万亩、种草3000万亩,均居全国第一。目前全区森林覆被率达到23%,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5%,较2012年分别提高1.97和4.71个百分点,实现“双增长”。年均完成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治理面积1200万亩,占全国同期治理任务的40%以上,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减少”。

  郝影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自治区“十四五”规划落地之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全区林草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持续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把准“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坚决扛起“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这个政治责任,锚定“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这个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既谋长远、又抓当前,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突出重点区域,以重大工程为抓手,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以水定绿、量水而行,通过拓展绿化空间、改进绿化方式持续扩大增量,同时因地制宜开展森林经营、调整草种树种结构不断优化存量。聚焦“一线一区两带”总体布局,组织实施好国家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以重点区域突破带动全区国土绿化。推进防沙治沙,加大乌兰布和沙漠、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巴丹吉林沙漠、科尔沁沙地等重点区域治理。

  二是保持高压态势,坚持监管打击并重,毫不放松抓好林草资源保护管理。始终把保护草原森林作为内蒙古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任务,持续加大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林草治理能力。深入推进林长制,推动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加强林草资源分区管控,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深入推进违法违规破坏林地草原专项整治行动攻坚,依法依规加快推进整治处置销号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成果,积极推动国家公园申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湿地保护法》,强化湿地分级管理,深入推进“一湖两海”和察汗淖尔综合治理,加强黄河流域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区、重要湿地建设。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提升灾害防控能力和水平。大力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防范好林草领域各类风险灾害。突出抓好重点时期、重点区域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力争不发生人为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有序推进绿色防控、社会化防控和联防联控,扎实做好林草有害生物防治。

  四是坚持示范先行,抓好碳汇项目交易试点,有序推进林草湿碳汇工作。实施森林草原湿地碳汇能力巩固、碳汇交易等7大行动,重点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林草碳汇(包头)试验区建设,推动碳汇项目交易试点,推进生态建设企业开展林业碳汇交易。建立林草湿碳汇储量全面调查、动态监测、统一评价制度。

  五是找准契合点,巩固拓展生态扶贫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坚决落实总书记向森林要食物的指示要求,科学编制《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探索开展特色林草产业示范点、示范旗县和示范盟市建设,加强培育特色林业产业基地,重点支持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森林食品等产业发展。继续落实“两补偿、两带动”,保持生态惠民政策稳定。持续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支持条件适宜地区开展森林乡村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兴安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广告
要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双轮驱动,筑牢高质量发展科技基石
内蒙古13个集体13名个人获团中央表彰
自治区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整治
2022年第一二期电子式储蓄国债 销售火爆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 今年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11个
我区首个国门生物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落户二连
检修农机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黄河流域光伏+沙产业协同发展 创新示范基地开工
突泉县新增3例阳性感染者
特·官布扎布新书《人类笔记》研讨会举行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