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军区第四干休所离休干部梁育秀:

初心不改永葆军人本色

在内蒙古军区呼和浩特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梁育秀(中)向干部传授工作经验。(图片由内蒙古军区提供)
  □本报记者  李晗

  “我14岁抗日,15岁入党,从军42年,一生紧紧跟随共产党。可以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我,更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授课席上,95岁高龄的梁育秀饱含深情的讲述,赢得了现场如潮的掌声,也令现场200余名青年官兵动容。

  这一幕,发生在近期举办的内蒙古军区“深情颂伟业 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现场,主讲人是内蒙古军区呼和浩特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梁育秀。

  梁育秀1927年出生于山西省五台县一户贫困人家。1941年,他在目睹日军暴行后,毅然踏上革命道路,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在血与火的考验中,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立下了赫赫战功,先后获得抗日战争奖章、华北西北解放纪念章、独立功勋荣誉章,2020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1949年4月,大同市解放后,梁育秀被编到了绥蒙军区24师70团,5月底又调往71团,驻扎在凉城县的新堂子,开始任特务连指导员。后来,他参加了绥远省的解放战争,又进驻到归绥市(今呼和浩特市)。退休前,梁育秀任原北京军区守备二师政治委员。1984年10月他离休时,因割舍不下在内蒙古战斗、工作和生活30多年的感情,选择留在呼和浩特。用梁育秀的话说,来到这里,便不走了。

  活一天,就要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一天;活一天,就要为公益事业献爱心一天;活一天,就要为一生奋斗的革命事业奋斗一天。这是梁育秀的座右铭。“党把我从一个普通山里娃培养成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党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我要时刻铭记党的恩情,为祖国贡献力量”。

  离休后,他将主要精力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自费为小学订阅报刊杂志10余年;看见学校开展文体活动,孩子们跳舞时双腿直接接触水泥地,他就把家中的大地毯亲自用汽车拉着赠送给学校;为困难学生捐钱捐物,自费购买价值4万余元图书赠送给各学校。

  “梁老,你能不能给我们学校讲一堂传统教育课?”呼和浩特市第13中学的一位德育老师经过多方打听,想邀请梁育秀到学校给学生们讲讲革命故事和奋斗历程。他二话没说就应承下来,精心准备后走上了讲堂。30多年来,梁育秀给机关、部队、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作报告300余场,听课人数累计达10万人次以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梁育秀每天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关注疫情的发展动态,并第一时间将平时积攒的3万块钱捐出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是一名老党员,国家有难,我要响应党的号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梁育秀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和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
~~~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五周年
~~~
内蒙古军区第四干休所离休干部梁育秀:~~~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庆祝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导读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
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初心不改永葆军人本色
我区一景区入选首届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去锡林郭勒看绿色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