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华香道 古法新韵

香炉。
篆香造型。
制香所用中草药材。
敖云制作的手工香。
炼蜜器具。
香篆。
品鉴香粉的器具。
  □文/图  本报记者  院秀琴

  “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代代人通过不断地传承和发展,创造出厚重、博大,而富有神奇色彩的香文化,不仅给人们带来了极富内涵的享受,而且创造了独特的美学价值。

  香席雅集,一缕轻烟袅袅,浅浅淡淡的香味萦绕在鼻头,仿佛一呼一吸之间,便能静心处世、穿越千年……

  炎炎夏日,这个充满历史感的画面正在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法手工制香技艺”传承人手中重现,他们追随古人的足迹,用制香技艺展现旧时风物、文化和生活方式,在袅袅烟雾中,展开香文化的古今对话。

  氤氲千年  君子之礼

  史料记载,早在先秦,佩戴香囊、插戴香草、沐浴香汤就开始盛行;战国时期,香薰炉博山炉制作精良;到了汉代,香已经成为主要的贸易货物之一;明清两朝,香学成型,香炉已经成为文人书斋的标配。“红袖添香夜读书”,描绘的就是文人在书斋读书时焚香的优雅情致。

  香在古人的日常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不管是熏燃、悬佩、涂抹,还是计时,都反映了人们对香的钟情以及精致的生活情趣。香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也形成了特有的文化内涵,传承至今。

  “说起手工制香技艺,祖辈传说源于昭君出塞。王昭君远嫁边疆时,将大量农作物种子、纺织技术、养殖技术、冶炼技术、中医药技术以及制香技术一同带入当时的边疆地区。”古法手工制香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敖云介绍,他们家族制香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从记事起,她的姥姥就会一边做香一边把制作方法说给她听。

  大学毕业后,敖云来到一家蒙药厂工作,3年间她深入学习了药材的清洗、粉碎、炮制、保存等工序,闻着熟悉的药香,恍惚间她又想起了小时候姥姥碾药材做香的情景。于是敖云开始了自己的古法制香之路,她继承了家传的30多种制香配方,并制作成线香、锥香等,逐渐打开了销路,香制品远销全国各地,甚至出口海外。在多次外出交流中,敖云也意识到自家的制香技艺是一种文化表达,2019年2月,古法手工制香技艺被确定为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浸润岁月  以香养生

  手工制成的香与工业制香不同,是以纯天然蒙药药材、中药药材、蜂蜜、泉水、矿物质等为原料,不添加增香剂、调味剂、黏合胶、石灰、助燃剂等危害健康的化学成分,经过选料、炮制、打粉、和香泥、成型、阴干等十多道工序制作而成,每一盘小小的香线背后都凝结着制作者的心血。“第一步是清洗和晾晒药材,然后用药碾子把药材滚碎,再过筛,用石磨把药材碎屑磨到最细,磨好的药粉称好分量之后,和成香泥,再做成香制品。最后全部要阴干,不能拿机器电烤,要靠大自然的日月精华。有时候好不容易做出来的香,下雨受潮了,半天好不了,可能还得重做。”敖云说。

  经过传承和创新的古法制香技艺,是把蒙医药、藏医药和中医药学都融合在一起。古法制香技艺有一个熟制的过程,除了炒、煎、蒸、煮、灸、焖这些方法之外,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发酵,这可以让香药达到一定的保健作用。相比于生药入香,熟化过的香味道比较柔和。“经常使用,可以通畅肺腑、静气凝神、调理睡眠、驱除蚊虫、净化尘霾、通鼻开窍,对养生保健、调理身体有一定功效。”敖云告诉记者。

  敖云还按照香的不同功能制作了不同的形状,有提神功效的香一般做成花朵的形状,缓解过敏性鼻炎的香则被制作成牛鼻纹……“其实香文化不仅仅是一种物质享受,更是种精神文化。它是一门综合性艺术,集沉香品鉴、礼仪规矩、历史知识、文学修养等于一体。”在敖云的描述中,香起源于大自然,行走于云梦间,经过香的熏沐,心情会变得宁静,精神也会随之集中起来,身体的五感亦会变得灵敏。

  香随风动  产业助残

  敖云在学习深造的同时,还做了深度的市场调研,在延续古法手工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目前她的香制品适合各类环境、无需任何辅助燃香器具、更加安全且更节省空间,在成品方面,把不易携带的条形改良为圆形,还制作了香片、香丸、沐浴药包、雕塑摆件、首饰挂件等不同的品类,打开了更广阔的销路。

  多年的钻研让敖云在2018年荣获全国十大制香师荣誉称号,她通过不断学习实践及研究,利用草原上的原生药材研发出中医合香墙面漆及药泥泥料。在此基础上,敖云于2019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关于利用古法制香技艺制作墙面涂料、雕塑及挂件、摆件的专利,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会欣赏到更多古法制香技艺的衍生品。

  值得一提的是,从敖云决定把制香当做自己事业的那一刻起,就牵挂着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在她的制香工厂里,除了行政工作人员外,一线工作人员基本都是残疾人,她说:“他们中有人是下肢残疾,有人是智力残疾,但是分配得当的话,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优势。考虑到他们的身体条件,在厂的职工我们包吃住,尽量减少他们在路途上的奔波;不在厂的职工,我们把半成品送到家里,让他在家里做好我们再去取,一切都以员工方便为前提。我觉得在传承非遗项目的同时,还能肩负起社会责任,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值得我用一生坚持。”

  目前,敖云的制香技艺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来自南方沿海城市的订单络绎不绝,但是对于未来的传承之路,敖云也有一些担忧,她说:“古法手工制香技艺学习时间长、制作难度大,对制作者的经验和手艺要求很高,随着老一辈手工药香制作艺人的慢慢老去,当代年轻人又鲜有人能够承受,这项技艺现在正面临着断代失传。”目前,敖云也在挑选学徒重点培养,其中跟她学习最久的已经有5年时间了,“现在我们也在做一些非遗研学,也在承接一些团建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宣传这项非遗,希望有更多人自发地去喜欢、传承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走西口移民运动与 阴山地区文化交融
中华香道 古法新韵
用工匠精神 打造生活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