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工匠精神 打造生活的芳香

敖云聘用的残疾人员工正在制作线香。(受访者供图)
  □苏永生

  传统的技艺、醉人的芳香,制香人用多年的坚守和工匠精神开拓自己的事业,在为社会带来芬芳的同时,也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我国历史悠久,有着许多光辉灿烂的文化。其中,各具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充斥民间,成为我国文化百花园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如何传承弘扬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其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作用?首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要继续发扬工匠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完成好每一道工序,把每一件产品都制作成精品。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好现代科学技术,为传统非遗增添新时代的元素,让非遗技艺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第二,非遗传承人要培养选拔好接班人,让非遗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要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做好非遗传统技艺培训,吸引更多的人认识非遗、热爱非遗、走近非遗。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社会共有的宝贵财富,其传承、保护和弘扬,仅仅依靠非遗传承人一方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全社会都应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弘扬、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有关部门要积极创造行动起来,为非遗传承人在非遗传承涉及到的资金、场地、人员、工艺改进、技能培训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帮助。在非遗技艺宣传推广、非遗传承人互相交流学习等方面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扩大非遗技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学校等教育单位也可以考虑将非遗技艺引入第二课堂,让非遗走进校园,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非遗文化。

  传统技艺,离不开工匠精神。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弘扬,也离不开工匠精神。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实干精神的今天,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群策群力、扎扎实实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弘扬尽心出力,共同用工匠精神打造生活的芳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走西口移民运动与 阴山地区文化交融
中华香道 古法新韵
用工匠精神 打造生活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