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辣语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意见指出,要组织开展对行贿人作出市场准入、资质资格限制等问题进行研究,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锐评:行贿人不择手段“围猎”党员干部是当前腐败增量仍有发生的重要原因,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效途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该行动计划指出,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利。消除就业性别歧视。规范招聘行为,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不得限定男性或者规定男性优先。将就业性别歧视问题纳入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之中。对涉嫌就业性别歧视的用人单位开展联合约谈。

  ——据央视网

  锐评:保障平等就业,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加大劳动监察工作力度,才能让用人单位公平对待所有应聘者。

  “花1.7亿元建成,又耗费1.55亿元搬走”。最近,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再次引发关注。荆州市委书记表示:“我觉得雕像的每一块铜片,都是抽向我们一记响亮的耳光。”建了又拆的操作,是“我们都不想看到的最差选项”。

  ——据《中国青年报》

  锐评:“城市地标”不是拍脑袋决定的,也不该被功利化的政绩思维裹挟驱动。多方的意见和智慧、务实的举措和行动,才能打造出真正让群众满意、经得起推敲的城市名片。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对于超前点播业务推出前已购买VIP服务的老会员,视频平台应按原有会员协议提供服务,不应借修改格式条款增加收费项目,向VIP服务未到期的老会员收取超前点播费,减损老会员依据原有会员协议享有的提前观影权利。对于超前点播业务推出后的新会员,视频平台应明确会员享有的权益内容,不得为收取超前点播费用故意减慢视频更新节奏,损害普通消费者和会员的既有权利。

  ——据中国青年网

  锐评: 诚实守信是企业经营的根本,损害消费者和会员的权利,最终砸掉的是自己的招牌。

  近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组织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召开会议,发起《构建清朗网络文化生态自律公约》,明确未经合法授权公布艺人行程信息的账号将被限流、禁言、清理;对严重违规账号、违规线索等信息进行跨平台共享,实施联合惩戒。

  ——据央视新闻

  锐评:治理畸形“饭圈”,互联网平台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才能让不良“饭圈文化”失去滋生的土壤。

  日前,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印发《医疗机构投诉接待处理“十应当”》,提出医疗机构应当建立一站式投诉解决模式;应当建立畅通、便捷的投诉渠道;应当落实首诉负责制;应当及时避免或者减轻损害等“十应当”,规范医疗机构投诉接待处理。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

  锐评:医患纠纷、医患矛盾的产生,往往是因为缺乏沟通机制。让投诉有人接、有人管,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医患关系才能和谐。

  前不久,人社部等4部门就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对美团、饿了么、滴滴等10家头部平台企业开展联合行政指导。强调要健全保障劳动者权益的制度机制,充分听取劳动者意见建议,畅通劳动者诉求表达渠道,优化平台算法规则,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等。

  ——据人社部网站

  锐评:这些熟悉的平台,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捷的服务,而这些平台的背后是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保障他们的权益才能保障每个人的生活便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论道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评论
坚持不懈奋斗 开创美好未来
互联网+政务 接地气方能见实效
提供便利
■辣语
警惕儿童智能手表 “手机化”
自律是“防沉迷”的最佳药方
砥砺育人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