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律是“防沉迷”的最佳药方

  □袁宝年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所有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的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然而,据媒体调查报道,部分商家店铺却进行着销售租赁游戏账号的业务,过程中并不会核实买家的年龄信息,明知买家是未成年人也不会劝阻,甚至将“无防沉迷”作为账号的卖点。一时间,关于如何有效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讨论再次冲上了热搜。

  青少年沉迷于玩乐而荒废了学业的故事,我们都听过见过不少。互联网还未普及的那个年代,就有好多中小学生沉迷于游戏,悄悄往网吧里钻。老师、家长们到网吧里“捉”网瘾少年,是许多“80后”“90后”的共同记忆。从小霸王游戏机、电子宠物、掌上游戏机到红色警戒、魔兽争霸等都曾让很多孩子玩得“如痴如醉”,他们也没少被家长训斥。而生活在网络时代之前的几代青少年,也有不少人曾痴迷于连载漫画、武侠小说、偶像剧等。如果再往前追溯就会发现,即使是在古代,“玩物丧志”的例子也不鲜见。

  不论哪个年代,贪玩都是青少年的天性。他们内心充满了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想法也天马行空,平淡的校园生活无法满足这些需求,而各种游戏则能够让人置身于生活规则之外,给一些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发挥想象力的空间,满足了这些人的心理需求。同时,一些制作精良、逻辑严谨、内容健康的游戏,也成为一些青少年进行社交和实践的“试炼场”,能够锻炼他们的逻辑能力、思维能力、协作能力等。但是,不能忽视的是,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成熟,认知能力也有限,节制力更是有限,他们很容易无节制地玩游戏,也更容易被游戏中的某些不良内容诱导,荒废了学业,偏离了现实生活,甚至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这也是不少人对网络游戏深恶痛绝的原因。

  不可否认,无论孩子还是成年人,在学习和工作之余,都需要适当地放松,问题的关键在于分配多少时间来娱乐放松,以什么方式来娱乐放松。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不管玩的是奇石古玩、花鸟鱼虫,还是魔兽争霸、王者荣耀,如果沉迷其中,就会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正常生活必然会受到影响。“玩物”的形式一直在变化,而沉迷是“丧志”的病根。

  随着“双减”工作的不断深入,孩子们将会有更多的课余时间和精力,而如何正确引导让孩子们充分利用好这些时间和精力,就成为一个亟需我们思考和认真面对的问题。为此,要德智体美劳综合考虑,科学合理安排时间、精力,尽量扩大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尽早让他们学会处理学习和娱乐的关系。要培养孩子更多诸如下棋、打球、爬山等兴趣爱好,不给游戏趁虚而入的机会。

  以往,在跟各种游戏“较劲”的过程中,不少老师和家长总是习惯用“封堵”的思维,但实际上,没有人能时时处处监控孩子一举一动,更无法监控孩子内心的想法,更何况,家长和老师能管得了孩子一时,但管不了一辈子。因此,要科学疏导,下力气培养孩子们的自律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科学引导孩子们探索未知的热情,培养他们健康的兴趣爱好,让他们找到健康的专注方向,做自己时间的主人。这样,孩子们才能在成才路上健康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论道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评论
坚持不懈奋斗 开创美好未来
互联网+政务 接地气方能见实效
提供便利
■辣语
警惕儿童智能手表 “手机化”
自律是“防沉迷”的最佳药方
砥砺育人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