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育人初心

  □王攀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希望他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广大教师队伍特别是年轻教师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常怀一颗对国家的赤诚之心、对人民的奉献之心、对事业的进取之心,尽心竭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材。

  常怀“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赤诚之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更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事业接班人的重任。黄大年同志面对祖国的召唤,毅然放弃了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国之后以一腔赤诚热血奋斗在国家事业中。在学生的成长中,老师的一言一行都深远影响着学生,广大教师要满怀一颗赤诚之心,领悟教育事业的真谛,涵养良好师德师风,用心用情去培养和改造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向上向善成长,不断增强本领能力,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

  常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之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也是一名优秀教师教育生涯最真实的写照。张桂梅同志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锲而不舍四处奔走,克服种种困难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用自己的全部光热照亮了学生们的成长之路。广大教师要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始终保持爱岗敬业、担当尽责的职业操守,在平凡岗位上“燃烧”自己、奉献自己,全心全意、毫无保留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把大爱传递给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凡的人生。

  常怀“立志在坚不在锐,成功在久不在速”的进取之心。为人师表,身正为范。“诲人不倦”才能“桃李芬芳”。教师是表率、是示范,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最好,没有过硬的本领和持之以恒的耐心,一心只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就当不了合格的老师,作不了学生的示范。广大教师要坚持把为学、为师、为人统一起来,保持“板凳甘做十年冷”的定力和决心,多到基层一线、艰苦边远地区接受磨炼、绽放光彩,在“为人师”的道路上不断追求卓越,锤炼“匠心”、磨砺“匠气”、当好“匠人”,孜孜以求、潜心钻研、精益求精,当好新时代的“大先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论道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评论
坚持不懈奋斗 开创美好未来
互联网+政务 接地气方能见实效
提供便利
■辣语
警惕儿童智能手表 “手机化”
自律是“防沉迷”的最佳药方
砥砺育人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