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儿童智能手表 “手机化”

  □山夕

  前不久在家庭聚会上,才上小学的小外甥、小侄女炫耀他们用上了新的儿童智能手表。经过他们的一番演示,大家都感叹现在的儿童智能手表已经不是印象中工艺低端、功能单一的“玩具”,而是移动支付、拍照、社交等功能一应俱全的高级玩意儿,仿佛是一部迷你手机。

  如今,电子产品迭代迅速,新的市场空白总是不断被发现和填补。将通话、手表、定位等功能融为一体的儿童智能手表,可谓是抓住了家长和孩子的“刚需”,在校园手机“禁令”下,儿童智能手表往往成为许多家长的选择,销路甚广。近几年,儿童智能手表行业方兴未艾,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厂商在儿童智能手表领域布局,市面上这类产品款式越来越多、硬件配置越来越高、功能也越来越强大。换句话说就是儿童智能手表越来越像手机。

  目前,对于儿童智能手表的配置和功能等并没有全国统一的标准规范,在众多厂商的激烈竞争下,儿童智能手表的硬件配置不断升级、存储空间不断增大,可以预见,如果没有强制规范,儿童智能手表的功能必然会越来越多。在强大的技术条件下,小小的儿童智能手表完全可以实现手机的全部功能,成为手机的“替代品”。

  然而,儿童智能手表越接近手机,对孩子的诱惑力也就越大,造成上瘾、沉迷的风险也就越高,进而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配置和功能升级还带来了价格的攀升,越来越贵的儿童智能手表很容易在孩子中间形成互相攀比的心态,既增添了家庭经济负担,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同时,儿童智能手表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井喷式的发展和相关标准的滞后,导致市场上的儿童智能手表质量良莠不齐,一些儿童智能手表电池自燃、辐射超标等质量安全问题令人担忧,亟需法律法规的约束和相关部门的有效监管。社交、支付等功能也带来了个人财产、隐私信息等方面的安全风险,亟需引起家长们警惕。

  儿童智能手表,不仅要以儿童的需求为市场导向,更要以保护儿童的健康成长为首要原则。儿童智能手表不是功能越多越好,把那些不适合儿童使用的花样功能去掉,只提供满足“刚需”的功能,才能更好地保障儿童健康成长,同时也能降低价格满足更多家庭的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论道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评论
坚持不懈奋斗 开创美好未来
互联网+政务 接地气方能见实效
提供便利
■辣语
警惕儿童智能手表 “手机化”
自律是“防沉迷”的最佳药方
砥砺育人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