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人民创城 增进百姓福祉

——访土默特右旗委副书记、代旗长李智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载体,是统筹推进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系统工程。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可以更好地改善城市环境,打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可以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激发全市人民形成和保持争先向上的精神状态。那么,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是怎么做的呢?为此,记者专访了土默特右旗委副书记、代旗长李智。

  记者:土默特右旗是如何认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重要意义的?

  李智: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土默特右旗要加快打造呼包鄂榆城市群新型中等城市和包头市新的增长极,无论是内聚人心还是外树形象,都迫切需要从内到外重塑提升,所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对我旗的意义更加特殊、尤为重要。

  记者: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李智: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旗委旗政府重新调整了旗创城指挥部和日常调度推进小组,下设14个工作组和办公室,统筹推进全旗创建工作,推动形成“党委主抓、政府主建、部门主责、属地主创、群众主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持续高位推进。二是压实各方责任。制定出了《土默特右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城市管理“路长制”实施方案》《2021年创城包联共建行动实施方案》《网上申报测评标准》《实地考察项目导则》等文件,明确了创建任务和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地落实、高效推进。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制定了创建调度督査通报工作办法和考核办法,把日常创建、督查整改、领导批示交办落实、材料申报等情况纳入季度考核、年度综合考核范围,落实考核奖惩制度,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创建工作高标推进。

  记者: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智:一是从改善生活环境入手,统筹实施了背街小巷路面铺装、路灯安装、停车位规划等工程;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城中村、城郊结合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实施社区办公活动场所提升工程,优化丰富内部功能室设置;全面实施物业标准化建设工程,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确保住宅小区管理常态化、精细化。二是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力推进6条道路新建续建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区交通路网;查漏补缺,统筹实施市政基础设施修缮维护工程;给广大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加强市政道路维修、维护管理工作,基本实现路面平整、无坑洼、人行道环保砖和道路侧石无缺损;加强路灯、信号灯维修维护管理工作,确保符合创城测评体系要求的亮灯率。三是实施节点绿化工程,打造城市绿化景观;抢抓绿化有利时机,推进城区补植增绿;精心打造节点绿化,渲染土右五彩四季;加强公园广场管理,打造特色休闲绿地;实施公厕升级改造,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服务功能;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全面改善市容环境;强化环卫精细管理,营造洁净城区环境;加大垃圾清运力度,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四是彰显综治的威力,持续开展城市公益广告更换等工作。持续开展城市综合治理,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建立台账、限时完成。

  记者:今年给老百姓办了哪些好事、实事?

  李智:今年以来,我旗把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从老百姓最关心切身利益入手,梳理形成了如智慧养老、便民市场建设、内涝顽疾治理、城区供热攻坚、教育教学提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3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目前,智慧养老服务项目的日间照料中心和康复理疗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N”智慧社区居家养老一体化平台已在萨拉齐镇兴隆社区实施。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便民市场建设建筑投资额度完成85%。内涝顽疾治理已完成总工程量60%。饮水安全工程项目4大审批手续已全部办结,节点绿化工程已全部完工,水冲厕所维修改造工程已完成维修并投入正常运行等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地方盟市
自治区司法厅围绕“八个聚焦” 推动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见实效
为人民创城 增进百姓福祉
自治区民政厅印发通知 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 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东京奥运会银牌得主李倩强势夺冠
邱志刚:尽心担使命 履职为民生
10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 每人奖励20万元
内蒙古艺术剧院迎中秋 “中华传统戏曲周”开幕
“快来尝尝我家乡的土特产”
我区着力解决部分极寒地区群众供暖问题
新曙光村的新生活
财政金融纾困:内蒙古重大项目落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