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金融纾困:内蒙古重大项目落地有声

  □本报记者  杨帆  王冠静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金秋九月,北国丰收在望,关乎内蒙古重大项目的喜讯新鲜出炉:今年以来,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艰巨的发展任务,我区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创新融资方式,优化投入结构,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

  2021年以来的短短几个月,为了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内蒙古一次又一次将“财政支持”隆重推向前台。

  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内蒙古财政厅将中央财政下达自治区本级的45.98亿元车辆购置税资金用于二广高速公路等7条国家高速公路建设,通辽市科尔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等重大项目获中央财政支持。

  优化增量、盘活存量资金,支持项目建设——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区财政部门压减非急需支出,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政府债券资金投资结构,统筹支持全区重大项目建设。

  创新投资方式,激发项目活力——自治区财政持续发力,有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项目),政府投资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全区重大项目建设。

  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岂止是财政支持?

  进入2021年,内蒙古金融支持项目落地绽放出的发展光芒,注定彪炳史册。

  推行重大项目“牵头行”制度——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收集整理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清单及时推荐给区内金融机构,推动银行迅速介入重大项目建设。

  完善“政金企”(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对接机制——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引导相关机构和盟市轮流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12盟市重点项目库涵盖1489个重点项目;积极帮助重大项目所属企业上市,反向推动更多项目落地。

  追梦路上,实干兴邦。财政金融为项目落地纾困解难,堪称今年以来内蒙古经济发展史上最壮丽的气象。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向鄂尔多斯伊化矿业、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客户伸出“橄榄枝”,放贷支持项目建设。

  国开行内蒙古分行向集大高铁、包银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所属企业发放贷款48.49亿元,向乌兰察布风电基地等重大能源项目所属企业发放贷款54.82亿元。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自治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领域,交通银行内蒙古分行贷款余额高达200.6亿元。

  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护航项目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内蒙古播下了希望之种。

  截至今年6月末,全区落地的PPP项目增至213个,涉及投资1954亿元。其中,政府投资撬动7倍以上社会资本投资重大项目,101个项目进入运营阶段,完成投资900多亿元。

  今年上半年,各盟市组织“政金企”对接活动182场,签约项目1184个,投资金额2805.38亿元,重大投资项目涉及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现代能源、先进制造业等多个经济转型领域。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息,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息。受益于项目落地,今年以来,内蒙古大中矿业在深交所主板成功上市,优然牧业登录港交所主板上市,打破了我区企业A股9年、H股4年来的上市零纪录;9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近30家企业进入重点孵化培育阶段,新华发行、欧晶科技有望年内首发上市。

  今天的项目,决定明天的结构;今天的追求,昭示未来的发展。在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护航重大项目落地,内蒙古正在播种希望中收获笑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地方盟市
自治区司法厅围绕“八个聚焦” 推动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见实效
为人民创城 增进百姓福祉
自治区民政厅印发通知 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 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东京奥运会银牌得主李倩强势夺冠
邱志刚:尽心担使命 履职为民生
10人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 每人奖励20万元
内蒙古艺术剧院迎中秋 “中华传统戏曲周”开幕
“快来尝尝我家乡的土特产”
我区着力解决部分极寒地区群众供暖问题
新曙光村的新生活
财政金融纾困:内蒙古重大项目落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