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和浩特市公租房建设让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应保尽保

“感谢国家好政策,让我们有了一个暖心的家”

  本报呼和浩特9月26日讯  (记者  刘洋 通讯员  云艳芳)“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验房时看着亮堂堂的屋子,设施还十分齐全,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真是打心底里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有了一个暖心的家。”

  日前,记者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塔利公租房管理站见到了刚刚领到公租房钥匙的邢建清。看着手里的钥匙,邢建清激动地说,“7月份,通过摇号获得了一套45平方米的公租房,今天来办交房手续,不到一上午就都办好了。屋里是装修好的,再添置些生活用品,就能搬新家了。”

  自2010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把保障房建设当成头等民生大事,十多年来,通过新建、配建、改建等方式建设公租房42182套,236.1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35141套,201.25万平方米;已分配入住34941套,199.86万平方米。其中,今年7月25日公开实物配租5145套,23.15万平方米,目前摇中号的群众正在陆续办理入住手续。

  呼和浩特市采取有力政策和措施保障公租房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在选址和建设标准摆布上,考虑平衡发展,集中建设的项目市四区均有摆布,配建的公租房广泛分布,充分考虑方便群众生活,同时显现公租房的市场价值。

  在塔利公租房住户张瑞兰家,秋日的阳光从明净的窗户照射进来,整个屋子温暖而亮堂。这套47平方米的一居室,虽然面积不大,但客厅、卧室、卫生间、厨房、阳台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屋子收拾得温馨整洁,每个边边角角都充分利用,透露出女主人的用心。

  张瑞兰告诉记者,之前她一直租房居住,租金贵不说,还经常搬来搬去,就像浮萍落不下根。自从2018年通过摇号搬到公租房后,她才觉得真正在这扎下了根,心里感到格外踏实满足。“我们刚搬来时交通还不是很方便,近几年不仅通了好几趟公交车,而且还有了地铁,出行很方便,也有配套的小广场、绿化带、超市、幼儿园,物业服务也很好,一个月只交不到500元,连物业费都包含了,比起以前租房住的日子,现在的生活太舒心了。”

  在建设上,呼和浩特市公租房实行高标准规划,高品质设计,要求小区配套设施完善,户型科学合理,并进行简单装修,满足直接入住条件。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点,配套的市政基础设施与住房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为保障对象提供良好的居住条件和公共服务。

  此外,呼和浩特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政府明确集中建设的公租房项目,可配建15%商业用房,面向社会销售、出租,既可以方便居民日常生活,也可以将收益用于补充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和维护管理资金缺口。公租房建成投入使用3—5年后,可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和总体规模,拿出部分房源进入市场销售,收益用于公租房新建和维护管理,实现公租房建设管理资金的良性运营。进一步健全完善公租房申请、审核、公示、轮候、配租和租后管理制度。按照规定程序严格准入审批,加强对公租房运营的监督管理,做到配租过程公开透明、配租结果公平公正。公租房租金标准由市住房保障部门会同市物价、财政部门,依据本市经济发展水平、供应对象支付能力以及商品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等因素确定,具体价格控制在市场租金水平的70%以内。公租房租金标准按年度实行动态调整,市住房保障部门每年向社会公布一次。

  呼和浩特市作为自治区公租房租赁补贴政策试点城市,于2015年出台《呼和浩特市公共租赁住房长期租赁补贴工作指导意见》,有序开展相关工作。截至目前,累计通过租赁补贴保障8.9万户次,共计发放租赁补贴资金1.88亿元,实现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应保尽保。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阿拉善
“感谢国家好政策,让我们有了一个暖心的家”
包钢制造的“钢铁石榴花” 绽放十四届全运会
扑火队员从天而降
丰收的喜悦
赤峰市 62.4万农牧民端稳“饭碗”
鄂尔多斯市 “文明劝导我先行 助力创城添光彩”活动启动
大兴安岭林区 筑牢立体“防火墙”
消防大讲堂
“要致富,种果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