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努力在巩固 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中发挥首府先行示范作用

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 包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做好民族工作“十二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反复研读、认真学习,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深切感受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必须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国之大者”的全局高度,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好先行示范作用,与全区各族群众共同呵护好新时代“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一是打牢思想基础,全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把保护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与传承建设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结合首府实际深入开展理论阐释、政策解读和故事宣讲,春风化雨、细流滴灌,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特别是突出抓好青少年这一群体,扎实做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大力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育活动,加强学校思政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

  二是打牢发展基础,全力推动各民族共建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从首府来讲,就是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等重要嘱托,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对首府“走在前、作表率”要求,按照呼和浩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以赴争创“三个城市”、打造“四个区域中心”、推动融入“四大经济圈”、建设“五宜城市”、培育“六大产业集群”,全面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亮丽风景线,更好满足首府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增强首府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打牢情感基础,全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的不竭动力。一方面,必须大力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进一步健全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政策举措,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广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等联谊活动,推动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另一方面,必须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重点行业、窗口单位等创建力度,切实提升创建水平和效果,促进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四是打牢法治基础,全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民族事务,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案事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同时,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及时稳慎调整完善有关民族工作政策举措,切实保障好各民族合法权益、维护好民族团结。

  五是打牢安全基础,全力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坚决扛起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等问题进行的各类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深刻汲取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中出现的相关问题教训,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防止错误思想渗透蔓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将坚决扛起首府责任、强化首府担当,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新时代首府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各族干部群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乌海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影像力
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努力在巩固 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中发挥首府先行示范作用
我区10村镇入列第十一批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高永强孙鹏祥夺金,破全国纪录!
战疫情保通关 聂卫东在两条战线上坚守
呼和浩特市开启第二轮核酸检测
赤峰紧急调拨1000万元物资支援阿拉善和二连浩特
四级联动保障疫情地区 “停课不停学”
我们的呼和浩特,我们来守护!
防疫农忙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