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疫情保通关 聂卫东在两条战线上坚守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通讯员  李璟雨

  秋风萧瑟落叶尽,深秋里,二连浩特的清晨愈发寒冷。

  10月28日7时50分,刚到达工作岗位,二连海关党员干部聂卫东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喂,我已经到了,放心吧。你在小区执勤注意防护,戴好口罩。今天早晨天冷,等会儿出门的时候把厚衣服穿上,小心你的腰,还有注意多喝水。”嘱咐完妻子,聂卫东深吸了一口气,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二连浩特全市按下了“暂停键”,社区疫情防控全面升级。特殊形式下,二连海关部分工作人员因管控原因无法正常到岗工作,使得有些岗位出现人员短缺情况。

  得知这一情况,本应调休回家探望年迈父母的聂卫东立即响应单位号召,主动取消休假,立刻返回工作岗位。

  “我是一名党员。当收到单位战疫情、保通关的征召时,我感觉一腔热血直涌心头。虽然没有学过医,无法参与到真正抗疫一线的战场,但是在通关保障这块我一定要顶上!”妻子深知他的性格,对他的选择全力支持,并且也同样赶赴一线,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聂卫东的老家在河南省,2012年加入海关队伍,来到了边城二连浩特。入关的9年中,聂卫东扎实学习海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知识,积累通关经验,为了补上短板,他查阅各种书籍资料,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班,不断学习充实,已经是单位里的业务能手。现在提起聂卫东,企业服务对象和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个谦和的河南汉子已经将通关工作的各项程序烂熟于心,无论同事之间研讨还是企业咨询业务,他都耐心细致的从专业角度进行解答,俨然成了“通关小词典”。

  聂卫东的手机铃声响起,收到了一条企业的咨询信息,仔细看完后,他耐心地进行了回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聂卫东与同事们每天都会通过“关企微信联络群”及时解答各企业遇到的问题,并发挥“无纸化通关”的优势,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实现业务“网传、网审、网办”,实现办理业务“零接触”,为企业纾困解难。

  转眼到了下午3点,按照系统分配的查验任务,聂卫东与同事穿上防护服,带上查验设备,来到铁路集装箱查验作业场地。■下转第3版  ■上接第2版  为了提高查验效率,聂卫东和同事在保证查验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加快步伐,辗转各个集装箱,减少企业等待时间。

  随着太阳西沉,户外气温开始逐渐下降,聂卫东的防护面屏上渐渐地出现了雾气,又不能摘下来擦拭,只能把移动单兵查验设备拿得很近才能看清。“因为疫情,很多部门和单位都在线上办公。但是作为口岸城市,我们海关的工作人员必须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以赴保障好通关。”聂卫东一边说,一边准确进行单兵设备的系统操作,顺利完成了当日的查验作业。

  在二连浩特口岸通关保障的“战场”上,像聂卫东一样的海关关员还有很多,他们在办公大厅、查验场地和线上三条战线上坚守奋战,持续保障铁路口岸的通关顺畅。

  统计显示,10月13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到28日期间,二连海关共办理进境运输工具舱单确报181列8669票,出口运抵审核5974票,进口实货放行2600余票,出口货物放行124列6085车,审核放行进出口中欧班列99列、涉及货物6.2万吨。

  “疫情来袭,正是需要我们攻坚克难的时候,我和同事们会在战疫情、保通关两条战线上坚守战斗,帮助我们的家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顺利渡过难关!”聂卫东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乌海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影像力
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努力在巩固 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中发挥首府先行示范作用
我区10村镇入列第十一批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高永强孙鹏祥夺金,破全国纪录!
战疫情保通关 聂卫东在两条战线上坚守
呼和浩特市开启第二轮核酸检测
赤峰紧急调拨1000万元物资支援阿拉善和二连浩特
四级联动保障疫情地区 “停课不停学”
我们的呼和浩特,我们来守护!
防疫农忙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