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的呼和浩特,我们来守护!

  □本报记者  郑学良  王雅静

  通讯员  梁良

  从早到晚,李聪武硬是在一个小小的核酸检测点走了两万余步,直到嗓子说不出话,直到小区检测点上最后一个居民检测完毕,他才默默地离开。

  23岁的小伙子李聪武是名刚刚退伍的退役军人,10月24日,呼和浩特市团委发布了《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顺着招募条件看下去,李聪武觉得自己再适合不过了。作为一名退伍兵,李聪武有着严明的纪律意识,也在部队接受过专业的疫情防护训练……没有片刻犹豫,他决定报名参加志愿者。

  在市团委的安排下,他很快就到了昭乌达路中海社区,参与到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工作中。帮助维持秩序,让群众间隔一米排队等候,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登记信息,李聪武仿佛是小区居民隔壁的邻居、楼下的小伙儿,亲切而热情。在结束了中海社区的志愿服务后,李聪武得知新华社区还需要志愿者,这次,他动员了身边的朋友一起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一干又是整整一天。

  10月27日晚上,他接到通知,高速公路卡点需要退役军人协助进行人员排查,连续几日的高强度工作后,身体的疲惫可想而知,但李聪武还是没有片刻犹豫,迅速加入到高速公路车辆信息排查工作中。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他穿梭在车辆之间,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机械的动作。深夜的呼和浩特气温已是零下,车里的司机都有些禁不住夜里的寒风,瑟瑟发抖。但是在车外的李聪武却精神抖擞。“我多登记一辆车的信息,这些司机就能早走一会儿。咱们来当志愿者不就是为了协助交警和这些司机的嘛。”李聪武年轻的脸庞露出坚定的笑容,“虽然我退伍了,但是咱退伍不褪色,中国军人的承诺就是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李聪武以退役军人之姿,守护着疫情中的呼和浩特。

  “我是党员,在关键的时刻就要站出来,树一面旗、聚一份力。”杨韬义自豪地展示着自己的党徽,她说从入党的那天起,她就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骄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有一分力就出一份力,为了能让我所爱的这座塞上青城变得更美更好,我乐于当一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

  家住新城区东街街道东库街社区的居民杨韬义是一名非公企业的负责人,见到社区因疫情防控而出现人员物资缺乏的情况后,她第一时间同呼和浩特市女企业家商会的成员们购买了矿泉水、牛奶、方便面等物资送到了社区。得知社区人手不足,她和另外4名商会党员组成了志愿者小队,主动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商会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社区进行入户走访,大概走访了600多位居民。”杨韬义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像杨韬义这样许许多多的非公党员选择冲上去,守护呼和浩特这座城,守护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安全。

  10月23日晚,对于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检验科的姜子坤是个不一样的夜班。“要1500个核酸采集管。”1500这个数字是姜子坤进入检验科以来,听到需求数量最大的一次。1500个采集管意味着1500个标本,检验科快速开始安排人员,快速排班,姜子坤被安排到了凌晨的班。工作还没完全安排好的时候门铃又响了起来,人没进来,声音先到:“还需要1000个。”

  晚班的时候,姜子坤提前到达科里,仪器还在运行,科室的楼道里传着闷闷的嗡鸣声,办公室里除了扣章的声音外,安静到呼吸都能听到。科室里每一个人脸上都充满着疲惫,只有眼睛还闪着光。中午,科室微信群里说标本到了一批,已经做了前期准备,下午标本已经做了好几批,晚上还有近500份标本的工作量……

  “走在来单位的路上,看着路旁小区中的那些点点灯火,一个亮点代表着一家人,灯光下,也许是位正在给孩子讲故事的爸爸,或是正辅导作业的妈妈,又或者是满脸慈爱看着晚辈的老人……而我们要守护的,就是这一束束温暖的灯光,还有灯光下的家人。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英雄,我们的英雄,没有超级血清,没有钢铁战衣,也没有富可敌国,我们的英雄,看到的永远只是背影,这个背影,可能是绿色的、白色的或是黑色的,不论是什么颜色,目的只有一个——保护人民。今天,我所看到的每一件白衣,每一个压痕,每一滴汗珠都在告诉我,我们必将胜利,因为有英雄在守护。”姜子坤用这段文字记录下这个不一样的夜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乌海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影像力
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努力在巩固 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中发挥首府先行示范作用
我区10村镇入列第十一批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高永强孙鹏祥夺金,破全国纪录!
战疫情保通关 聂卫东在两条战线上坚守
呼和浩特市开启第二轮核酸检测
赤峰紧急调拨1000万元物资支援阿拉善和二连浩特
四级联动保障疫情地区 “停课不停学”
我们的呼和浩特,我们来守护!
防疫农忙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