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扛起首府责任 展现首府担当 着力提升首府核心功能和产业能级 扎实推动首府在新征程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展现首府担当  着力提升首府核心功能和产业能级

  扎实推动首府在新征程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郑学良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内蒙古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将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包钢。

  包钢说,我们将按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在政治上谋划、在大局下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定坚决、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方向一往无前、一干到底。我们将按照石泰峰书记参加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呼和浩特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知责明责、加压加力,把握好定位,自觉在政治上、大局下思考谋划“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府、怎样建设首府”这一时代课题,■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努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取得新突破、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迈出新步伐、在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上迈上新台阶、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上展现新担当、在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上体现新作为,加快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下大气力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发展环境、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在服从和服务大局全局中担当好首府的职责使命。

  一是围绕落实“两个屏障”功能定位,努力争创“三个城市”。坚持以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自觉担负起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重大政治责任,全力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大青山全面禁牧和生态治理修复,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发展绿色转型;坚决承担起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全力守护好首府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切实做到“以首府稳保全区稳”。

  二是围绕落实“两个基地”产业定位,重点培育“六大产业集群”。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紧盯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现代化工、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技术“六大产业集群”,在建链延链补链上下功夫,按照“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要求,加快产业链结构优化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系统改造和全面优化现有产业体系和产业生态,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化水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形成更多的新支柱产业,积极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认真梳理产业链图谱,制定骨干龙头企业、配套企业、科技支撑等清单,扎实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实打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在科技创新引领上下功夫,加快推动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用好自治区高校资源、科技资源在首府集聚优势,大力推动创新团队和高新技术企业落户首府科技城、和林格尔新区,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到金桥大学生创业中心就业创业,加快打造全区人才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切实当好“科技兴蒙”排头兵。在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上下功夫,强化开发区经济发展主战场作用,明晰开发区差异化定位,全面推行“亩均论英雄”,坚决杜绝同质化竞争,切实推动开发区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主责主业上取得新成效。

  三是围绕落实“重要桥头堡”开放定位,加快打造“四个区域中心”、推动融入“四大经济圈”。我们将努力办好自己的事,加快建设“首府半小时都市圈”,全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交通物流中心、现代消费中心、休闲度假中心,特别是抓住我市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政策机遇,大力发展传统商贸物流、冷链物流,加快形成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轴辐式”物流服务体系,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促进物流提质增效降本。我们将全面贯彻自治区《呼包鄂乌“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立足首府政治、经济、文化、区位等优势,主动引领呼包鄂乌“一小时城市圈”,推进公共资源共享,增强区域产业、生态治理和社会治理合作,实现城市间协作联动、互补发展。我们将积极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深度融入京津冀“两小时经济圈”,建立产业转移承接、资源协同互补、人才交流互动新模式,把首府建成全方位服务京津冀的“腹地”。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面向俄蒙欧“对外开放圈”,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努力把首府打造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核心节点。

  四是围绕落实“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目标定位,倾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区域中心城市。紧盯宜居目标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高标准规划建设东部白塔机场片区;用好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政策机遇,抓紧补齐主城区基础设施短板;按照产城融合思路推进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和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加快老旧小区、老旧管网改造,下决心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大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首府硬设施、软环境双提升。紧盯宜业目标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干部队伍中持续“转作风、优环境、勇担当”,推动营商环境由“点上”清淤纾困向“面上”提质增效转变,切实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氛围。紧盯宜学目标优化教育布局,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按人口规模配建学校,坚决杜绝“热衷于搞房地产卖地而不考虑中小学、幼儿园配套建设”,努力为群众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紧盯宜养目标优化医疗布局,统筹自治区、市两级医院,形成以综合医院为主体、专科医院为配套、社区医院为补充的医疗服务体系,不断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紧盯宜游目标发展文旅产业,高标准建设北部敕勒川草原景观文化旅游带和南部黄河景观文化旅游带,加快建设大黑河两岸郊野公园和军事主题公园等一批休闲旅游场所,努力让群众在节假日有更多想去、可去的地方。

  总之,呼和浩特市将在新一届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首府责任、展现首府担当,找准定位、谋定目标、细化举措、真抓落实,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首府首位度,切实为在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作出首府应有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兴安
   第07版:通辽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满洲里能够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
满洲里“三清”行动排查 未做核酸检测人员1406人
满洲里市启动考研 考生登记和统计工作
疫情防控一线的“排雷战士”
扛起首府责任 展现首府担当 着力提升首府核心功能和产业能级 扎实推动首府在新征程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关于解除劳动关系的通知
内蒙古营养学会:为“健康内蒙古”添薪加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