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研人才“搭把手” 破题解难“一起走”

——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科技创新篇
  □见习记者  李超然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科学研究的价值,既体现在对知识、真理的追求,也要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实效来检验。

  随着产业结构出现新变化,社会发展引发新需求,我区基层一线亟待科技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提供智力支持。

  群众按需“点单”,服务精准“接单”。根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的“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梳理出的基层技术需求,自治区科技厅主动认领了涉及污水处理、信息技术、中药材种植等8个领域12项服务项目,依托自治区科技专家库,选派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科院、内蒙古环科院等9家单位17名各领域专家,深入产业一线,解决“堵点”“难点”问题。专家瞄着问题去,充分发挥了科技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在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

  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畜禽养殖业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产生大量粪污,对当地环境带来挑战。而沼渣经过分离烘干后再加工,用作牛卧床垫料,是探索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一个重要方向。

  “加工牛卧床垫料时,我们一直控制不好水分和微生物数量指标。”内蒙古华蒙科创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在开展《多元城乡有机固体废弃物复合厌氧发酵沼气、沼渣沼液高值利用》项目中遇到了技术瓶颈,多次攻关失利让他们一筹莫展。了解到企业需求情况后,自治区科技厅积极联络内蒙古工业大学刘占英教授对企业进行技术支援。经过专家实地探访和认真评估,提出建议,企业采纳实施后,加工出指标合格的牛卧床垫料。

  “专家来的正是时候,下一步,公司将与刘教授在相关方面联合开展深入研究,不断延长畜禽养殖循环经济产业链,我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更有底气了!” 华蒙科创公司总经理王佐高兴地说。

  包头市石拐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水质达标”项目是自治区科技厅帮扶项目试点之一,项目在冬季实施中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一情况,科技厅选派的内蒙古大学刘崎峰教授向企业提出了技术建议,并和企业保持联系,跟踪观察项目开展情况,确保服务及时、取得实效。

  随着我区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广大企业谋求创新发展的意愿也日益强烈。然而,在科技创新领域业态更丰富的前景下,一些企业却陷入了研发思路不清晰的困惑。

  “基于公司现有的技术实力,下一步应该怎样开展研发项目?”带着这些问题,内蒙古显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联系了自治区科技厅选派的内蒙古自治区计算机应用研究院专家李强。李强同项目团队核心成员按照IT行业硬件研发可行性论证流程,分析了当前的市场和技术情况以及研发成本,帮助项目团队梳理流程,解决了困扰企业的关键思路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人才的“厚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发展的高度。“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不仅仅在联系外部专家帮助基层解决困难上下功夫,同时注重帮助企业加强内部固定科研人才队伍的建设。

  为帮助赤峰瑞阳化工有限公司拓展多元醇化工新材料上下游研究方向,自治区科技厅帮助企业聘请内蒙古大学苏海全教授为企业重点实验室外部专家,协助企业柔性引进国内多元醇化工专家30余名,为企业产品结构优化升级送来“金钥匙”。通过与专家建立长期技术帮扶体系,不仅加强了企业重点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而且提升了企业固定研究人员的科研水平,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好的项目汇拢人气,实的举措凝聚人心。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内蒙古的进程中,专家人才怀着为人民服务的热忱,深入基层一线,播撒科技的“种子”,把论文写在产业一线,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润泽企业发展的“甘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主题宣传
   第06版:特刊
   第08版:鄂尔多斯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石泰峰会见首都机场集团总经理刘春晨
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 示范项目首批机组成功并网试运行
自治区宣讲团深入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宣讲
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新年演唱会 如约而至
我区老干部工作2个集体8名个人 受到中组部和人社部表彰
切实担当作为 做实稳中求进
科研人才“搭把手” 破题解难“一起走”
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 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呼和浩特市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