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老”筹谋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第七次人口普查统计数据显示,内蒙古有475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几乎每5个人中就有一位老人,预计到 2025年,内蒙古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557万,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谁人不顾老?”如何应对银发浪潮的快速到来,已经是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成为自治区政协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仅2021年,就有16份提案聚焦养老问题,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还将“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作为中长期课题予以持续关注。

  优化医养结合

  “目前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对象主要是相对健康的老年群体,老有所乐成为其主要功能。”万晓红委员调研发现,她建议,尽快出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管理标准,优先满足老年人需要长期医护的刚性需求,把有限的资源投向最需要的群体和服务,逐步提高社区居家养老医疗服务水平。

  提案引起自治区卫健委重视,从2021年开始在全区组织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9000多个,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67.8%,签约服务率达到75%以上。部分盟市针对高龄、空巢、失能重点老年群体,建立走访探视制度,为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健康监测、精神慰藉、药品配送、家庭病床等服务。企业也在积极探索,今年8月,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鄂尔多斯市调研时了解到, 东胜区中华情医养院与当地政府以公建民营模式组建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护理院,开展慢病护理等服务,并且可以就医即时实现医保报销,方便了社区老人就医。

  此外,还将引导医生在医养结合机构多点执业,着力培养老年医学人才,对慢性病患者进行长处方管理,减少老年患者往返医院的次数,方便老年人享受便捷、舒适、专业的护理照护。

  推进为老助餐

  一日三餐如何解决,也是推进居家养老的重要一环。针对目前养老助餐产业还没有形成较大规模,持续惠民的普及业态等问题,民革内蒙古区委会集体提案建议,将社区及物业公共用地用房资源,无偿向市场主体提供,用于“养老助餐”,并在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

  呼和浩特市河西社区为老餐厅可以为老年人提供一日三餐,菜品大约有三、四十种,每道菜大约比市场上便宜4至5块钱,使用老年卡还可以享受补助,但是必须是在户籍辖区内,这也是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的一个问题,为老助餐服务目前还受到户籍限制。民革内蒙古区委会集体提案建议取消户籍限制,体现老龄助餐服务的普惠性。自治区民政厅回应,“十四五”期间将根据社区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和服务需求半径,按照“中央厨房+社区餐厅+小区助餐点+配送入户”,或者集体送餐等模式,统筹布局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建立规模化、连锁化、标准化、品牌化经营的老年助餐机构,以保障空巢、独居、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需求为重点,面向全体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

  改善适老环境

  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出行、居住等方面都会面临困难。查苏委员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提出有关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提案了,2021年她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给予关注,特别是在老年友好环境改造方面,她认为,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应抓紧对社区进行适老化改造,特别是一些老旧社区。自治区民政厅会同财政、住建等9部门起草了《分散供养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试点方案》,正在3个深度贫困旗县试点,采取政府补贴、社会捐赠等方式,对困难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成熟后将全面推开。推进住宅、社区、学校、福利机构、公共服务场所和设施的无障碍建设和改造,特别是从2020年起,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解决居住在多层住宅的老年人出行困难问题。支持各盟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牧区互助养老幸福院等为老服务项目,预计到2022年,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将超过90%,每个街道至少建一个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查苏委员认为,养老是一项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迫切需要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系统工程,社会各界还不同程度存在着对老龄化国情认识不足的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实实在在的地解决问题。”她感慨地说。(菅海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生态环保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吴军: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金牌工匠”
阿拉善盟:筑牢疫情防控确保居民平安过节
为“老”筹谋
绿色高效的清洁供暖 让鄂尔多斯农牧民舒心过冬
大兴安岭晨曲
2021年北疆巾帼创业就业产业联盟 发展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