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听】

  乌达区 聚焦重点领域 推进水资源高效节约利用

  本报乌海3月24日电  近年来,乌达区把集约节约利用水资源作为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不断强化源头管控和用水全过程管理,聚力打造节水型农业基地、工业企业和城镇社区。

  乌达区严把工业项目准入关,对高耗水项目一律不允许落地;新上项目配套建设节约用水设施,未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项目责令限期整改,视情节轻重给予核减用水指标、停止供水、吊销取水许可证等处罚;鼓励企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工程,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2020年,乌达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39%。

  乌达区多年来集中发展设施农业,实行集约经营种植,全面推广微灌、滴灌等先进灌溉方式。“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实施了7000亩农业用地节水灌溉改造工程,引导11家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先后建成农业大棚363栋,高效节水灌溉率达到40%。

  乌达区还对新建、改扩建的公共和民用建筑全部安装使用节水用具,稳步推进水价改革,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同时发挥好节水先进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建成节水型单位64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67%。(融媒体记者  郝飚)

  霍林郭勒市 线上培训 让农户足不出户学知识

  本报通辽3月24日电  正值春耕时节,霍林郭勒市巴润设施农业园区的30余名种植户坐在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会议室,认真学习了种植技术网课。

  该市科技局深入嘎查村开展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线上培训,并根据种植户各自需求量身定制线上课程,通过线上经验宣讲、微信同步学等方式,分阶段、分步骤、分专题进行网上授课,让种植户足不出户学到科技知识。去年冬天以来,已推送农业科普30期,受训种植户500余人次。

  同时,“线下育苗 ”工作正有序进行。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科技局育苗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忙着为种植户发放首批培育好的蔬菜秧苗。据了解,这批蔬菜秧苗从去年年末开始培育,主要精选黄瓜、西红柿、辣椒3个品种,共计3万余株,可满足20余户种植户的种植需求。育苗中心采用专业化、集约化培育先进技术,通过多品种评比,筛选出适合区域种植的优质品种,并选派科技特派员30名,为种植户提供科学种植技术指导。

  (融媒体记者  薛一群  实习生  姜雪婷  马金鑫)

  新城区 内蒙古首例“法拍贷”成交

  本报呼和浩特3月24日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首例“法拍贷”房产以148万余元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法院成交,竞买人成功向银行贷款90万元。

  新城区人民法院作为全区首家开展“法拍贷”业务的法院,通过进一步加大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力度,用“法拍贷”破解执行“变现难”,同时降低刚需购房群众的贷款门槛,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2021年12月,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法院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呼和浩特市分行“法拍贷”启动仪式暨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司辅本地化协议发布会召开,“法拍贷”业务正式上线。本次拍卖标的物是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海拉尔东路某小区一处商品房,评估价148万元,起拍价125万元,2月18日,经过45轮竞拍,最终以148万元成交,竞买人随后申请“法拍贷”。春节过后,新城区人民法院与邮储银行保持密切沟通联系,为“法拍贷”业务开辟绿色审查审批通道,做好协调工作,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使该笔贷款在一个星期内实现了放款。

  (融媒体记者  刘洋  实习生  梁良)

  阿左旗 五项举措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本报阿拉善3月24日电  连日来,阿左旗检察院在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中,走进企业实行“点对点”摸情况、查诉求的“问诊把脉”,此次大走访活动共走访企业19家,召开恳谈会9次,发放征询意见函36份,发放调查问卷36份,征求意见建议9条。

  “此次大走访活动精准对接企业司法需求,积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最优法治环境,为阿左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阿左旗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盛巍巍说。

  为将“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阿左旗检察院着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更新办案理念,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从思想破冰突出新发展理念、靠前服务推进法治宣传延伸、加强规范推动刑事监督深入、找准定位强化民事执行监督、发挥职能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五个方面为经济发展营造优良政务环境提供坚强司法保障。通过五项举措的实施,进一步提高站位,转变司法理念,推动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地见效。(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鄂尔多斯
【云听】
【云集】
“自助服务全天化”挺便捷
科学谋划备耕忙
樊振玉:一人富不算富 大家富才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