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 以产业转型促绿色低碳发展

  □本报记者  郝飚

  不久前,乌海市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再传捷报——在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乌海分会场项目开工现场,4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涵盖新材料、新能源,对于该市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具有重要意义。

  君正集团绿色低碳环保可降解塑料循环产业项目是此次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207亿元,分二期建设,一期项目主要建设60万吨BDO、20万吨己二酸、100万吨PBAT/PBS/PBT/PTMEG生产装置及配套设施等,预计全部建成后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6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4000个。

  “这个项目把乌海市的乙炔化工和焦炭产业两个产业链有机地耦合在了一起,达到了延链补链强链的目标,有效降低了能耗指标,对于加快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具有重要意义。”内蒙古君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海生介绍道。

  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乌海市在几十年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以能源、化工、建材、钢铁冶金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这种产业体系在支撑地区发展的同时,也使乌海市单位GDP能耗长期处于高位。这些年,随着煤炭资源渐趋枯竭、生态文明建设加速推进,该市走出路径依赖迫在眉睫,推动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近年来,乌海市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碳”“双控”决策部署的有利契机,一边从源头上做好能耗控制,坚决禁止引进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项目,一边将引进绿色发展项目作为实现低碳发展的硬支撑,加速培育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降低能源消耗、打造现代能源经济的突破口,以产业转型促绿色低碳发展。据了解,今年乌海市计划实施重大项目186个,总投资1325亿元。这其中大多数都是加快延链补链强链、能源消耗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项目。

  位于海勃湾产业园的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的氢基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项目是该市近年新落地的重点项目。尽管是一个冶金项目,但该项目将传统“碳冶金”变为新型的“氢冶金”,有效降低了能耗需求。

  传统“碳冶金”过程中,需要先将铁矿石烧结处理,再与焦炭加入高炉,不仅工艺繁琐同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而“赛思普氢冶金”工艺由于有了氢气的加入,取消了烧结和焦化等重污染工序,大幅降低了碳的参与,这使得冶炼过程中的碳排放较高炉低30%以上。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将上马的企业二期项目将实现冶炼过程全部用氢气,届时排放出的只有水,可以真正实现零碳排。“氢冶金”工艺正在成为乌海市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个生动样本。

  作为一座每年工业副产氢80亿立方米的富氢城市,乌海市还将发展方向聚焦氢能源产业。随着乌海化工有限公司加氢站投入使用、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建成投产,乌海氢能产业链正在形成,为打造氢经济示范城市和现代能源示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立足煤焦化、氯碱化工等传统主导产业,乌海市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推动工业产品向精细化、高端化、终端化方向转变;焦化产业整合重组升级有序推进,以科学系统规划引领“散弱小”企业整合重组提档升级,推动资源利用由粗放使用向集约利用转变。目前,乌海市煤炭就地加工转化率达90%以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非煤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0年的47.7%提高到现在的80%以上。

  对于现有工业领域高耗能行业,乌海市积极开展节能改造,采取限产限电等措施,加强对无下游产业链的高耗能项目能耗管理,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力度。同时,加快大宗货物公转铁运输,推广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全面加强交通运输节能降耗。继续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降低公共机构人均能耗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常态化开展节能监察,督促重点用能单位合法合规用能。

  乌海市还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能耗、水耗等相关情况摸底,开展能效提升行动。重点确定全市能源消耗量高、产品产值小、对GDP贡献率低的企业及项目,形成管理清单。聘请有资质、有实力的第三方机构对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对能耗挖潜开展方案设计、详实论证,全面推行精细化用能预算管理。开展能源消费总量及强度测算,监测全市规上企业及全社会能源消耗情况、单位GDP能耗下降情况,按月度和季度对能耗双控目标时序进度开展监测、分析和预警,不断提高能耗精细化管理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乌海: 以产业转型促绿色低碳发展
“十万大学生留呼工程”系列招聘会暨“丁香扎根计划”启动
我区义教阶段21个学科教学基本要求 全部印发实施
首府供暖期延至4月18日
“青创易贷”为内蒙古青年 提供贷款5000万元
《内蒙古自治区长城保护规划》发布
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突泉县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
“考古中国——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全面启动
“感觉良好乘组”凯旋
我区29所高校126个项目 入选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
一季度自治区12315平台 受理咨询投诉举报7084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