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稳定 促发展 高质量谱写水利建设新篇章

  进入10月,内蒙古各地受到不同程度的疫情冲击,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区各地水利部门努力克服本轮疫情影响,千方百计加紧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进度,为保稳定促发展确保全年目标任务持续发力。

  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水利厅主要负责人坐镇指挥,及时调度全区各地水利建设工作,既保证防疫又确保各项水利工作稳步推进,尽全力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

  引绰济辽工程是国家确定的“十三五”时期实施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属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也是内蒙古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工程总投资252.16亿元,总工期56个月。引绰济辽公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采取多项强有力措施,减少人员流动,施工现场坚持封闭管理一人一策精准防控,外来物资等全面进行消杀后方可进场,货物即卸即走。在满足疫情防控政策或闭环管理前提下,积极统筹协调,打通人员进退场通行、大宗物资运输车辆通行、工区生活物资保障供应、施工现场用电保供等方面“梗阻”,尽最大可能将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自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未发生确诊病例或阳性无症状感染者,为工程顺利建设实现既定目标夯实了基础,取得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的阶段性“双胜利”。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31亿元,现已完成28.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91.29%。11月4日顺利完成(试验性)下闸蓄水,正在进行部分混凝土施工和电站机组安装。目前工程全线在场人员约4500人,隧洞工程以及枢纽个别部位冬季将进行连续施工。

  包头市昆都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因疫情导致原材料进场受阻,施工机械和设备无法运抵现场,部分施工人员被封控,工程进度受到严重影响。工程建设管理局想方设法推动工程进展,在严格防疫措施下,协调有关部门办理材料、设备运输车辆、施工人员通行证,确保工程材料、设备及时进场,高效解决了施工现场劳动力短缺问题。参建方在项目内部实行相对封闭的防控管理,建设工地未发现确诊病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分类分批、科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并主动靠前精细化服务,采用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对施工进度、施工安全进行了细致安排与监督,生产生活有序、有力、有效,真正做到了“防疫+施工”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工程的顺利推进,按计划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完成2022年度投资15954.5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0.29%,为完成年度投资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河套灌区坚持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有效保障灌区现代化改造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灌区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工程进度,提前谋划,突出“早”、统筹推进,突出“细”、抢抓进度,突出“快”、强化监管,突出“严”、有力的举措效果明显。“十四五”河套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国管骨干工程2022年项目批复总投资3.56亿元,工程自6月28日陆续开工建设,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投资3.0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1.31%,渠道衬砌、配套建筑物等主体工程提前完成并投入秋浇运行,按期实现既定目标,创造了灌区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大、施工周期短、建设任务重、完成质量好的新业绩。

  乌海市对各参建单位采取闭环管理,在做好严格的疫情防控同时,倒排工期加快施工进度,稳步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蹄疾步稳、有序推进,做到抗疫保产两不误。实施的乌兰淖尔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于10月14日开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2.5%。乌海市海南区乌珠林沟山洪沟防治项目于10月30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投资75%,计划年底前完成。

  通辽市今年实施的总投资11520.24万元新开河治理工程治理项目,9月开工以来,一手战疫情、一手抓建设,形成了“防控不落空,项目不停工”的良好局面。通辽市小型水库雨水情监测和大坝安全监测项目2022年度共建设52座小型水库雨水情监测设施及31座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施,目前已完成39座水库水雨情监测设施建设,完成25座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

  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永兴沟防洪治理工程2022年6月开工建设,施工单位克服疫情困难,持续推进工程建设,全部工程将于2022年12月完工。凉城县滑雪场引水工程估算总投资3546.54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预计12月5日全部建设完成,具备通水试运行条件。察右后旗克服疫情影响,持续进行总投资3772万元的长胜湾河、西土城河河道治理工程。截至目前,长胜湾河道治理工程完成85%、西土城河河道治理工程完成70%,预计11月底可完成工程量的90%。

  阿拉善盟克服疫情、施工条件艰苦等不利因素,加速推进2022年度重点水利项目建设。黄河供水专用工程各参建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目前363公里输水管道已全线贯通,一、二级加压泵站土建部分已基本完工,力争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阿右旗阿拉腾敖包镇额肯苏海防洪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工程形象进度80%,计划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兴安盟东北黑土区侵蚀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持续推进,第一批下达治理侵蚀沟32条,投资1200万元,目前已完成侵蚀沟治理20条,完成投资792万元,投资完成率为66%。

  在自治区水利厅的全面调度和统筹下,各地紧抓工程进度,压实责任,全力冲刺,确保全年目标完成。

  (李建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社会
   第06版:通辽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出彩
保稳定 促发展 高质量谱写水利建设新篇章
细化任务压实责任 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察右后旗税务局:办税不打烊 服务暖人心
孪井滩税务局:退税红利帮纾困 企业致谢送锦旗
包头海关:践行“枫桥经验” 提高解难帮困质量
额济纳海关:开展属地纳税人管理助企纾困稳外贸
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暖警爱警工作
鄂托克旗税务干部奋力 跑出税务服务加速度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