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能人”来驻村

  □本报记者  薛来

  “刘书记来了没多长时间,就把嘎查的卫生和饮水问题解决了,不愧是银行里的‘能人’,办法就是多!”村民齐拉嘎高兴地说。

  齐拉嘎口中的刘书记名叫刘兆勋,是华夏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2021年10月,他来到通辽市库伦旗库伦镇三家子嘎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到嘎查的第一件事便是召集村干部、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座谈,了解嘎查目前的困难和未来发展规划,其中,嘎查环境卫生和饮水问题是最迫切解决的事情。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大量资金。刘兆勋便带领嘎查“两委”班子开始多方努力。他及时向派出单位汇报嘎查实际情况,单位投入8万元,为嘎查购买了两辆垃圾清运车及60个垃圾桶,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他又和嘎查“两委”班子积极向上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争取支持,三家子嘎查自来水项目最终被列入库伦旗民生工程,年底将完成通水。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他还向派出单位争取资金10万元,用于项目征地及购买配套设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立足三家子嘎查以养殖为主导产业的实际,经村委会集体商议,村里利用125万元项目资金建设养殖小区,吸纳农牧民入股。又向旗政府争取乡村振兴资金600余万元,在原有养殖小区基础上,改造扩建高标准养殖小区一座。建成后,饲养规模将达到800余头,新增集体经济分红收入45万元。

  库伦旗有47万余头基础母牛,但是当地没有一家大型肉牛屠宰加工企业。刘兆勋与嘎查“两委”班子商量后,决定引进一家肉牛加工企业,形成饲养、屠宰、加工全产业链。他牵头先后从区内外联系了8家企业,经过实地考察和多次对接,最终确定其中一家企业在库伦旗投资,年屠宰量达5万头,为当地农牧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家子嘎查有30年水稻种植经验,村民对旱地改造为水稻田的愿望强烈,但是缺乏土地改造资金。刘兆勋便向派出单位积极争取80万元,用于三家子嘎查水稻田改造项目,明年6月就可以种植水稻。经初步测算,水稻田改造项目可以帮助92户脱困户稳步增收,稳定就业3人,灵活就业30人。

  一年来,在派出单位支持下,刘兆勋为嘎查办了很多暖心事,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我一定不辜负群众的期望,全力以赴为嘎查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变化。”刘兆勋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公益广告
〖看台〗
科技赋能 盐碱地变身丰收田
变废为宝 “秸”尽所能
银行“能人”来驻村
〖速读〗
新农村有了新“标配”
用好特色资源 做好绿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