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特色资源 做好绿色产业

  □本报记者  阿妮尔  通讯员  洪江

  走进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镇哈马日格太嘎查,一座座银白色的大棚让人目不暇接。大棚里养的不是蔬菜,也不是瓜果,而是螺旋藻。

  “每年4月至11月,这里特别繁忙。你会看到搅拌机不停地转动,推动着大棚水池里养的螺旋藻掀起层层墨绿色的波浪……”哈马日格太嘎查党支部书记马利刚告诉记者,“经过养殖、收获、加工等多道工序,广泛用于食品行业的螺旋藻产品走向市场。”

  “我们这里日照充足,年日照数3000小时左右。昼夜温差大、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有利于螺旋藻养殖。还有哈马太碱湖,天然碱储量大、品质高,是螺旋藻生产的优质原料。”马利刚进一步介绍说,这些都是螺旋藻生长的必备条件。

  由于哈马日格太嘎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鄂托克旗将总占地面积12400亩的螺旋藻产业园区建在这里。

  哈马日格太嘎查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业结合的嘎查。嘎查与园区企业开展合作,启动了螺旋藻生态猪养殖项目。

  马利刚说:“我们现在实施的螺旋藻生态猪养殖项目,总占地350亩,主要由生猪养殖、蔬菜大棚种植、屠宰场等单元构成。通过利用企业加工螺旋藻产生的有机废料作为饲料养殖生猪,出栏后将猪肉销售到周边嘎查及乌兰镇。”

  “用螺旋藻有机废料养殖,能让猪肉肉质更鲜嫩,很受市场欢迎。现在,养殖规模已达300多头。除承包费作为集体经济收入交给嘎查外,经营自负盈亏,我还有赚头呢。”2020年起承包养猪场的嘎查村民刘佳喜笑呵呵地说。

  “我们计划将嘎查建设成为乌兰镇乃至鄂托克旗的生猪肉食品基地。”马利刚信心满满地说。

  哈马日格太嘎查的产业发展远不止于此。今年,嘎查利用政府扶持资金200万元及合作企业投资资金建设鄂托克旗禾悦螺旋藻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建成后,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25万元的收入。

  鄂托克旗螺旋藻产业主要集中在鄂托克旗螺旋藻产业园区,2021年园区藻粉产量达到了4309吨,总销售额达3.5亿元。目前,园区已经取得“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认证。

  用好特色资源,做好特色产业。鄂托克旗有效利用碱湖资源,以螺旋藻养殖与加工为突破口,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鄂托克旗将重点围绕鄂托克螺旋藻藻种保护繁育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体系及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品牌推广、精深加工及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鄂托克螺旋藻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公益广告
〖看台〗
科技赋能 盐碱地变身丰收田
变废为宝 “秸”尽所能
银行“能人”来驻村
〖速读〗
新农村有了新“标配”
用好特色资源 做好绿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