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人又来了

  □本报记者  郑学良  

  通讯员  张晓琴

  这几天,除了上班的,人们都宅在家,非必要不外出,可是武增强却是每天走街串户,忙在抗疫的路上。

  天才刚亮,他就起来了。先按照自创“秘笈”做一套腰部保健操,准备吃完早点就要赶紧接送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去居民家开始上门核酸采样了。

  武增强是和林格尔县一名出租车司机,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这几年为了保护身体,他减少了跑客运的次数。新一轮疫情袭来,武增强又坐不住了,重操“旧业”当起了疫情防控志愿者。

  刚对出租车里里外外消完毒,武增强的电话就响了。

  “武师傅,出发吧,咱们先去小额小区,有3位老年人需要上门采样。”与他“接头”的是第八居委会党支部委员李文云。

  全员核酸检测开始后,武增强主动对接社区工作人员,开着车同医务人员一起对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上门服务。

  来不及吃早餐,挂掉电话后,武增强就急匆匆地向居委会赶去。

  在和林格尔县,几乎无人不知武增强。

  他2009年加入出租车行业,2011年组织成立了雷锋车队并担任队长,每年高考期间,他带领雷锋车队开展免费“爱心送考”活动,累计出动357台次车辆,免费接送考生20000多人次。

  武增强是和林格尔县的“名人”。2015年被评为和林格尔好人,2016年入选青城好人榜。

  对于疫情防控,武增强并不陌生,去年疫情发生以来,他做了68天的志愿者,卡口执勤、入户排查,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

  “与去年相比,自己有了更多经验,做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也更坚信党和政府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武增强说,“我做这些都是小事,医护人员为疫情拼命,我哪能在乎个人得失。”

  武增强参与疫情防控,家人不是没有阻挠过。

  “每天早出晚归,开始也怕他外出带回病毒,劝过,但是没有用。”武增强的爱人刘慧婷说,“他每天会把一天的事讲给我,看他那么累还那么开心,慢慢体会到他的获得感,就开始支持他了。”

  前段时期,和林格尔县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刘慧婷也报了名。

  在社区里,看到武增强的人都会和他打招呼,总会说“好人又来了”。此次全员核酸检测战线上,武增强既是“勤务员”,也是“宣传员”。

  “老人看到医务人员穿着防护服,有时候会有畏惧、抵触情绪,认识我的人不少,我给老人做做工作,把情况解释清楚,大家就配合了。”武增强说。

  上午采样的最后一户老人,是住在人行小区的姚栓女,老人已经90多岁,听力极弱。由于听不到敲门声,一楼的窗子又高,武增强只能用力探身在窗台边上,不停地挥手、拍打玻璃,持续了20多分钟,老人终于看到了他。

  从窗台边上撤下来,武增强的腰已经直不起来了。

  “多年的腰间盘突出,老毛病了,每天早上必须活动活动。”武增强扶着腰说,“一忙就忘记疼了。”

  一上午马不停蹄,武增强跑了40户人家。一直到居委会汇总完采样信息,武增强把汇总表和采样管送到检测点,回到家,已经快2点了。

  他狼吞虎咽吃了午饭,半仰着躺了一会儿。

  “午觉是睡不成了,下午事更多。”武增强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乌海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影像力
乌海市从快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好人又来了
阿拉善交通运输系统: 为防疫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
社区干部徐燕的“硬核”担当
用警察蓝诠释人民卫士英雄本色
一个人的考试
自治区司法厅 20余万元抗疫物资驰援额济纳
包头市六项措施严防严控新冠疫情
精准对标补短板 凝心聚力促提升
税惠“春雨”润草原 助力畜牧业“牛”气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