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尔沁区“3117”工作模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本报通辽12月20日电  (记者 郭洪申  见习记者  薛一群)日前,通辽市科尔沁区清河镇党群服务中心协调科尔沁区残联,为全镇107名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辅助用品,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尔沁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边行边试、探索创新,将民情民意的收集、评价、反馈等过程打造成一套全链条服务机制——“3117”工作模式,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贾慧琦是科尔沁区铁路街道永安桥社区主任,她每天到社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收集辖区所有网格反馈的信息、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分类整理,并在每日早会中研究这些“疑难杂症”,为顺利开展全天工作做铺垫。贾慧琦介绍:“我们的社区干部、网格员每天深入网格,以便发现存在的问题,常态化抓好小区的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和居民文明素养提升,接下来我们会加强争做文明市民的宣传,希望所有人都能积极参与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开完早会,网格员们立即展开了入户宣传,他们敲开了辖区居民门殿富的家门,与他熟络地唠起了家常,并为他讲解争做文明市民的倡议宣传书。门殿富说:“咱们社区这帮小孩儿别看岁数小,但工作起来热情非常高,百问不烦,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一点也不含糊。”在入户工作中,网格员了解到小区部分室外线网杂乱,存在安全隐患,接到信息后,形成问题清单,积极与运营商协调办理,经过双方努力,原本杂乱的网线变得整齐、规范,保障了辖区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永安桥社区把网格精细化管理贯穿于社区各项服务中,以实际行动办实事办好事,这是科尔沁区坚持问需于民,强化网格化精细管理的一个缩影。

  科尔沁区充分发挥网格员“宣传覆盖广、掌握信息快”的优势,以“进网格、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为主要内容,要求网格员每天有3小时在网格内走访,改变群众“找上门”办事为网格员“走下去”服务,社区党支部对网格员入户走访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在1天内形成问题清单,根据具体情况分别推行即办、交办或协办3种工作方式,使小问题在网格内立即处理,大问题上交街道办事处处理,复杂问题协调辖区单位及相关职能单位共同处理。

  在西门街道日月社区八委平房区,网格员走访时发现有居民从别处运水,经询问了解到该区自来水管网10年未升级改造,设施陈年老化,“吃水难”成为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社区得知情况后非常重视,由社区书记、网格员、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组成调解小组,逐户走访查看。经实地察看判断,该区供水主管正常,居民家分水管老旧、堵塞导致无水。经社区多次沟通协调,辖区自来水公司安排了施工人员对平房区用水管道进行升级改造,平房区居民恢复了正常供水,居民刘大爷说:“真心感谢社区网格员为我们跑前跑后,让我们又吃上了自来水,我这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而社区无法解决的问题,上报街道党工委,由街道党工委在1天内按照紧急事项、突发事件、综合执法和民生工作4项内容派发任务清单,依托“一号通办、镇街统办”等平台资源解决实际问题。建立由街道党政领导牵头的疑难问题协商周例会机制,及时跟进各相关单位处理情况,确保问题7日内办结,并根据群众反馈结果,不断提升改进服务效能。

  3小时发现问题、1天内梳理问题、1天内任务派单、7天协商研判处置,科尔沁区通过运用“3117”工作模式,全力解决居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网格走访13696余人次,上交办理事务260余件,召开协调会议80余场次,认领民生实事8725件,面对面解决群众实际困难8431个,总办结率达96.63%。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市场监管
   第08版:鄂尔多斯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锡林郭勒
   第12版:科技
自治区宣讲团深入自治区党委外事办机关宣讲
第十三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开幕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第九届“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 将于12月23日开幕
科尔沁区“3117”工作模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创新型内蒙古
翁牛特旗以“EPCO”模式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满洲里市首批集中隔离人员解除隔离
我区全面开启“万企兴万村”行动
精准对表对标 全面聚焦聚力 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 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责任担当 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