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理想信念 应对风险挑战

——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②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更需要鼓起信仰的风帆,矢志追求真理,强化责任担当,勇战风险挑战,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服务和融入全国发展大局,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坚定前行、不懈奋斗

  □张荣

  1921年7月,那个燥热的季节,中共一大代表们怀揣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汇聚在上海法租界石库门。从此,革命的星火,燃烧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2021年仲夏,首都北京天安门花团锦簇、旌旗飘扬。百年间,这个创造“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的政党,在中国大地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这一百年,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故事,那些光芒闪耀的足迹,是历史的启示、生命的启示,更是理想信念的指引。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首要的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重要论述,再次深刻阐明了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的极端重要性。全区上下必须加强科学理论学习,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治天下,莫不以教化为大务”。科学理论是正确行动的先导,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上“缺钙”是一切思想滑坡的根源。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上的清醒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必须矢志追求真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第一任校长陈望道先生留下的经典名言。回望百年,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的伟力,深刻体现在中国波澜壮阔的百年命运中,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真理的味道有多甘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有话语权。时间是真理的挚友,历史是现实的源头。立足当下,面向未来,“通向真理的道路”的马克思主义,将继续指引我们团结一心、奋勇前进。

  在革命时代,我们相信,依靠真理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全球化的时代,我们依然相信,依靠真理的力量,可以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奇迹。

  马克思主义的活力与魅力来自实践基础上的创造性发展。“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科学理论学习得怎么样,掌握得如何,要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在担当作为中得到体现。内蒙古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有人说,“姓马”容易,“信马”不易,就是因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坚信,全区上下稳扎稳打,保持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做好各项工作,必将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信仰的引领,让一切艰险皆成淬炼,一切磨难皆成锻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更需要鼓起信仰的风帆,矢志追求真理,强化责任担当,勇战风险挑战,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服务和融入全国发展大局,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坚定前行、不懈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内蒙古足球
坚定理想信念 应对风险挑战
最是团结有力量
推进草原生态修复
■辣语
莫要安于做“群主”
孩子开学最好的“见面礼”
让中华优秀文化照亮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