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开学最好的“见面礼”

  □乐兵

  近日,全国各地纷纷打出系列“组合拳”,推出“课后服务细则”,以务实高效的举措落实中央“双减”文件,给广大学生、家长吃下了一颗减负“定心丸”,也是在新学期给学生最好的“见面礼”,受到各界点赞。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长期受到各方诟病。越来越重的书包、遍地开花的培训班,“课堂不学、课外补课”“校内减负、校外增负”……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大大加剧了教育焦虑,压得孩子和家长喘不过气来。针对这一病灶,从中央到地方没少出政策,如青岛推行“5+2”模式,长沙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上海将分类控制作业总量,北京对线上培训机构重新审批等,可谓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减负与治乱齐抓、校内与校外共管,体现出对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长期抓、管长远”的思路。

  教育的主阵地是学校。受教育者是有生命的个体,有其自身成长的规律,在每个年龄阶段也会呈现不同的特点,需要“顺木之天,以致其性”,揠苗助长或填鸭漫灌只能是徒劳无功。从这个意义上说,做实“双减”不仅是给孩子书包减重、给家庭支出减压,更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做到应教尽教,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双减”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家长和社会均是做好“双减”工作的重要责任主体。各方都要扭转“唯分数”“唯升学”评价导向,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将学生从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解放出来,将本该属于学生自由探索、身心健康发展的时间还给他们,让孩子们能真正体会到学习的愉快、童年的幸福,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事关孩子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双减”工作,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需要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等多方携手、压实责任、协同配合,形成强有力的合力,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策,确保“双减”工作落实落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内蒙古足球
坚定理想信念 应对风险挑战
最是团结有力量
推进草原生态修复
■辣语
莫要安于做“群主”
孩子开学最好的“见面礼”
让中华优秀文化照亮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