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中华优秀文化照亮前行之路

  □王攀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避暑山庄考察时强调,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用奋斗谱写出了一部部壮丽史诗,每一次进步都闪耀着伟大的民族精神。从春秋时期的“百家争鸣”到两汉时期儒家文化高度发展;从南北朝时期的文化交融到隋唐时期长安城发展为世界的文化中心;从两宋时期文化广泛传播到明代的万国来朝……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发展,印鉴着中华民族的繁荣进步,给予了华夏儿女深厚的精神寄托,见证了华夏儿女对美好生活的精神追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广袤的中华大地孕育和生长,散发着耀眼光芒。提起古城西安,就少不了先秦文化、大唐文化,脑海里立马就涌现出兵马俑、华清池、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等关键词,“长安文化”也融入了西安的城市发展、融入了西安人民的生活,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提起“锦官城”成都,三国文化、茶馆文化会让每一位成都人找到归属感和认同感。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但归根结底是人类生产生活的载体,而文化就是根植于一个城市的灵魂,见证着人们生存方式的改变、积淀着人们的智慧、寄托着人们的精神。

  文化是城市最为靓丽的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一个城市的魅力能经久不衰,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强大力量,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扮靓城市的发展蓝图,浸润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生命力,把城市真正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文化是永不过时、永不褪色的,只会在传承中更加灿烂、更加耀眼。所以更要保护好那些承载历史的老地方、老物件等文化“记忆”,进一步讲好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和奋斗故事,推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光彩。以文化温暖人心、以文化激励斗志、以文化凝聚力量,让中华优秀文化照亮前行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内蒙古足球
坚定理想信念 应对风险挑战
最是团结有力量
推进草原生态修复
■辣语
莫要安于做“群主”
孩子开学最好的“见面礼”
让中华优秀文化照亮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