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是团结有力量

  □慧勇

  在解放军战史上,陈毅与粟裕,是一对长期共事、创造了光辉业绩的好搭档。对于粟裕的战役指挥,陈毅完全折服与信任,而粟裕对陈毅也极为尊重。1948年,毛泽东决定将陈毅调离华野,由粟裕接任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一职。粟裕再三请求继续保留陈毅在华野的司令员兼政委职务,表示自己甘当陈毅的助手。“陈不离粟、粟不离陈”也就成了团结合作的光辉范例。

  人心齐,泰山移。只有搞好团结,才能出凝聚力、出战斗力;才能出智慧、出成绩;才能有健康成长的沃土、有成就事业的舞台。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在团结问题上,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党性,也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行。

  相互包容是基础。襟怀坦荡、宽厚豁达,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气度。宽容犹如春天,可使万物生长,成就一片阳春景象。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个性,合作共事中万不要以个人好恶为标准,把别人的特点、个性当作缺点。要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多用宽厚包容之心对待同事,多用换位思考之法对待分歧。不计过失是宽容,不计前嫌是宽容,得失不久踞于心亦是宽容。

  相互尊重是前提。在工作中,个人意见分歧甚至有矛盾在所难免,这都属于正常现象。关键是要以诚相待、相互尊重,认识矛盾。要本着顾全大局、维护班子团结的良好愿望来处理相互之间的关系;本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基调来处理出现的不同意见和矛盾。只有相互尊重、平等对待,尊重他人的人格,尊重他人的创造,尊重不同的意见,互相支持不争权,互相信任不猜疑,互相配合不推诿,才会激发个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强大合力。

  相互欣赏是保证。知人者智,容人者达,欣赏别人者贵,被人欣赏者乐。如果一个人心胸广阔,凡事能从大局出发,能用欣赏的眼光看人,就会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亮点和闪光点,博众之长,群策群力,则能成事。反之,骄傲自大、目中无人,难以共事,更难成大事。“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人之彦圣,其心好之,不啻若自其口出。”只有学会欣赏别人和让别人欣赏,在相互欣赏中相互学习、相互支持,进而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才能增强团体的凝聚力,升华团结共事的境界。

  岗位是短暂的,事业是永恒的,友谊是珍贵的,而团结是无价的。对广大干部群众而言,团结既是工作要求,又是干部纪律;既是个人修养,更是人生境界。开创未来,需要一种攻坚克难的精神,更需要一种团结协作的合力。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干,就定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向着胜利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内蒙古足球
坚定理想信念 应对风险挑战
最是团结有力量
推进草原生态修复
■辣语
莫要安于做“群主”
孩子开学最好的“见面礼”
让中华优秀文化照亮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