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要安于做“群主”

  □山夕

  如今,微信成为人们传递信息的重要渠道。除了日常生活使用,每个人的微信里或多或少都有几个工作群,在群里发布信息、探讨工作、交流经验,对于提升工作效率有不少帮助。

  然而,在基层工作中,一些干部生出了微信依赖症,不论事情轻重缓急,总是依赖于在微信群里通知。从发布民生信息、宣传创城工作、开展调研,到统计居民信息、宣传垃圾分类、动员接种疫苗,都是习惯于在微信群里发一条信息、“喊一嗓子”就了事,有多少人能看到消息、有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则不得而知。

  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大事小情纷繁复杂,基层干部的工作压力有目共睹,但利用微信群来开展工作也有一些弊端,应引起重视。微信群里成员众多,一天下来,基层干部发送的消息经常淹没在众多未读消息中,难免有人注意不到。微信群里的成员更是无法覆盖所有居民,很多老人不会使用微信,如果基层干部只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无形中就忽视了这一群体,容易形成信息鸿沟。有的基层干部还用在微信群里了解信息代替实地走访、实地宣传,要求群众报信息、发照片、填台账,“无为也留痕”。但要知道,实地走访、入户宣传、发布公告、电话通知等方式看似传统,却更能让基层干部深入群众,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

  微信虽然方便快捷,但它只是了解群众生活的一扇窗口、一个开展工作的辅助工具,绝不能成为主要工具,更不能代替线下工作。基层干部不妨利用微信群多听听群众的“牢骚”、多看看群众的意见、多关注群众的需求、多解答群众的疑问,少用微信群布置任务、“发号施令”,少做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无用功;不妨与群众多“见见面”,多做些实地工作,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真实生活。平日里与群众相处成“家人”,做起群众工作才有人听、有人信,有人帮忙、有人配合。

  当然,我们既不能因为出现了微信就否定电子网络运用到政府工作中的作用,又不能完全依赖电子政务,荒废了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只有零距离地掌握实情,才能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事,把实事办好。微信归微信,真人归真人。基层干部在听取网言网语的同时也要走进群众生产生活,与人民群众一起把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落到实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内蒙古足球
坚定理想信念 应对风险挑战
最是团结有力量
推进草原生态修复
■辣语
莫要安于做“群主”
孩子开学最好的“见面礼”
让中华优秀文化照亮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