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珍稀杓兰现身大兴安岭

  □本报记者  刘玉荣 

  实习生  何康红摄影报道

  连日来,多名登山爱好者在内蒙古大兴安岭绰尔林区玉溪公园背阴坡上,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大花杓兰、紫点杓兰和黄囊杓兰的身影,经当地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工作人员监测调查,此公园山坡上竟有370多株。

  这3种杓兰属于内蒙古大兴安岭珍稀的植物资源,零星分布在林下、林缘、林间草地上,或三五株,或十余株,每种杓兰都各具特色。大花杓兰呈紫红色,花大,深囊状的唇瓣如鸡蛋般大小;紫点杓兰花为白色,上面有淡紫色斑点;黄囊杓兰花色为浅黄色,唇瓣为深囊状近橄榄型。由于杓兰花朵形状特别,非常惹人喜爱,许多人慕名来打卡拍照。

  在2021年9月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大花杓兰、紫点杓兰等兰科杓兰属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内蒙古森工集团绰尔森工公司自然保护地管理处任立中等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对杓兰的生长情况、生长环境、分布数量进行监测调查。经过统计,整个山坡共有杓兰370多株。

  据悉,内蒙古大兴安岭绰尔生态功能区玉溪公园占地面积142.89公顷,这里生长着落叶松、樟子松、白桦、三角枫等几十个树种,草坡上腐殖质丰富,排水良好,为杓兰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这里杓兰数量多、种类多,有望成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研究杓兰的理想场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珍稀杓兰现身大兴安岭
会“呼吸”的“海绵城市”翩然而来
“高校科学营”尽显科技魅力
激活夜间经济 释放消费新动能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
优化监管模式护航集装箱首次“出海”
首笔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落地
出台政策为两大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加码”
“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故事会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