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台政策为两大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加码”

  本报鄂尔多斯7月31日电  (记者  王玉琢  通讯员  王亦然)盛夏高温燥热下,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春晖却感到格外的神清气爽。近日,她代表学校和达拉特旗人民政府签署了校地合作共建职业教育框架协议,达拉特旗乌兰牧骑和达拉特旗民族幼儿园今后就是学校的“实习就业基地”了。

  “我们学校已经和多个旗区签订了协议,目前各旗区的乌兰牧骑和幼儿教育岗位需求人员数量超过我们毕业学生人数,为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带来了曙光。”

  和李春晖一样心中有光的,还有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的张占荣。据介绍,这几年,生态环境职业学院采取委托培养、校企合作的形式开设专业,大大增加了学生就业的成功率。机电专业今年142名毕业生,还没到毕业季就被各公司一抢而空,尤其是鄂尔多斯电力公司委培班的46名学生全部就业。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主动作为,在政策上持续“加码”,促进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两大重点群体就业。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以企业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按每人15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执行期至2022年底。同时,市政府另外安排资金2000万元,对符合一次性扩岗补助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条件的,吸纳毕业3年内高校毕业生的企业,按照每人1500元标准再给予补贴。

  与此同时,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盘活存量编制,坚持凡进必考,编制内事业单位将招考1361人,旗区编外将招录2088人,全市绿色通道还将引进人才455人。并采取组织就业见习储备提升,支持引导企业拓岗,开发见习岗位,缓解企业用工的同时,减轻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已开发化工、煤矿等行业就业见习岗位648个,还将开发2130个岗位。实施基层服务项目招募,通过组织开展“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充分发挥失业实名制登记平台作用,动态调整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标准,及时将失业人员纳入援助范围。加大帮扶力度,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1971人,为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7588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1348.5万元,为9222人次代缴医疗保险320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且有能力胜任岗位工作的就业困难人员,对2749人进行就近就地公岗兜底安置,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伊金霍洛旗居民高艳就是其中的受益者。高艳以前是查干庙村民,随着城市扩建,一家人搬进回迁安置小区。进城后的高艳在阿勒腾席热镇手缝车间找到了一份工作。“手缝车间是计件结算,也能把活儿带回家做,一个月的收入够一家人基本生活花销。能找上这样的工作太幸运了。”高艳说。

  鄂尔多斯市对农民工采用落实创业培训、贷款贴息、以工代赈等扶持政策,为自主创业农民、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额度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期限最长为3年。力争做到让外来务工农民工有保障,本地转移农牧民也有“兜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珍稀杓兰现身大兴安岭
会“呼吸”的“海绵城市”翩然而来
“高校科学营”尽显科技魅力
激活夜间经济 释放消费新动能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
优化监管模式护航集装箱首次“出海”
首笔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落地
出台政策为两大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加码”
“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故事会开讲